第C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盐都区做出 “小作坊” 监管的大文章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仲秋时节,在盐城市盐都区看到,一家家独具地方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生意兴隆,其藕粉圆、菜籽油、酸辣拆骨鸡爪等一批手工美食,吸引了市内外的一大批忠实粉丝光顾。

  “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全力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上级监管部门要求,围绕小作坊质量提升行动,将“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力争在今年年内有3家创成“名特优”食品作坊。

  

  通讯员 李智 杨炎

  华丽变身

  小作坊清爽又干净

  9月10日一大早,位于盐都区秦南镇富康村五组的雨清油坊就迎来了好几位买油的顾客。“油坊清爽干净,油吃起来也放心!”家住秦南集镇的王先生特意开车来买油,他说,超市卖的油吃不惯,还是传统油坊榨的油炒菜香,“中秋节要到了,多买一些带回去和亲戚朋友们分享。”

  一走近雨清油坊,就闻到了弥漫在空气中的油香。踏入油坊内,只见地面和墙面都铺着瓷砖,打扫得干干净净。除尘软化间、轧片间、炒料间、榨油间等各个分区布局合理,墙壁上挂着《生产过程控制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章。

  据介绍,雨清油坊又名汞沟油坊,创办于1985年。创办初期以草木为燃料,以人工炒料的传统生产方式,从事豆油、菜油的“代客”加工,产品保持了植物油原有的“清香、醇正”特点。经多年的精心经营,于1990年成功申请第一份个体工商营业执照,2016年成功以原厂址所在地“汞沟”注册商标,并在淘宝网注册企业店铺行业执照,推出10个不同包装系列产品,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

  “通过30多年发展,‘汞沟油坊’现已成为当地百姓皆知的食用油品牌,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销售。”雨清油坊负责人张雨清说,最近,在地方政府政策扶持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油坊从原料选购、生产加工流程控制、产品的质量、产品的保存储藏以及生产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专业及时,让我对创建‘名特优’充满了信心。”

  盐都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李智介绍,“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指以传统工艺为主,具有较高知名度、生产环境整洁、生产管理规范、产品品质优良的食品小作坊。该科已对全区90家食品小作坊建立了监管档案,动员有提升意愿、符合创建条件的小作坊积极申报。

  规范生产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说到美食,最近非常火的酸辣鸡爪可以说是引领美食界的潮流了。在盐都区学富镇车林村五组,也有一个深受百姓喜爱的生产酸辣拆骨鸡爪的作坊——盐城市红果子食品有限公司。

  9月9日上午,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红果子食品公司,对环境卫生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一一指导。“水池、操作台一定要清理干净。”“地面水渍要及时处理”……工作人员逐一对各个功能区的生产器具进行检查,不时提醒身旁的小作坊负责人华福中。

  据了解,红果子食品公司成立于2010年,生产扇子骨、醉蟹钳等食品,2015年开始主营酸辣拆骨鸡爪。该公司坚持“工作标准化、考核制度化、管理程序化”,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和有效地实施了质量保证体系,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出库的整个过程设立质量控制点,做到层层设卡、道道把关,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提高。

  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污染,该公司严格执行人物分流,通过不同路线的设置尽可能地减少人流和物流交叉的情况,降低货物在运送或员工在行走时由于气流带动异物、微生物等造成污染。

  “此次创建省级‘名特优’小作坊,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整改到位,生产环境不断改善,产品质量得到保证,鸡爪的销量和口碑也不断上升。”盐城市红果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华福中高兴地说。

  传承创新 小作坊走向大舞台

  藕粉圆作为盐城传统名小吃,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盐都区鑫名肴藕粉圆加工厂生产的藕粉圆,以其质地软糯、清甜爽口的特点,吸引了许多当地和外地的食客慕名前来订购。

  在其生产车间,可见窗明几净,井井有条,每一块区域分工明确,生产过程连贯有序。“以前我爷爷一直在农村老家做藕粉圆,纯手工操作,最原始的生产条件,效率比较低。”鑫名肴藕粉圆加工厂负责人徐溯介绍,后来父亲接手后,开始萌生品牌意识,建设起正规化厂房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作坊许可证以及商标证书等。

  徐溯说,做食品要有匠心精神,他们坚守初心,用传统精湛的手工艺、绿色生态的原材料留住了藕粉圆子最初的味道,每年过年前后订单供不应求。

  在盐都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该工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由起初的家庭工坊发展到如今的现代化厂房,从手工制作到如今的半机械化生产,在传承创新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带动当地10多位村民就近就业。为了让顾客朋友吃到更多口味的藕粉圆,该工厂还推出了私人定制的大礼包,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定制不同口味、不同大小的藕粉圆。

  今年以来,盐都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全区食品小作坊生产工艺流程简单、设施设备陈旧、产品局限、业主发展意识不高等实际问题,突出抓好方案规划设计、基础设施改造、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创新创优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对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是为了帮助小作坊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传承并发扬具有盐都地域特色的饮食文化。”盐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示范引领,让小产业、小作坊、小食品焕发生机与魅力,助力乡村振兴、百姓致富。

  

  本版供图: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