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投资2.6亿元修复新浦磷矿塌陷区
“疮口”变“窗口”, 海州再添“城市绿肺”

  近日,连云港市新浦磷矿塌陷区施工现场分外忙碌,百十名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忙于钻孔施工和注浆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钻孔337个,剩余48个钻孔正在有序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正在督导工作的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增福说,“完工后,将盘活周边2000亩土地,为片区释放巨大发展空间,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效果。”

  

  王晓宇 王雅萱

  连云港是我国磷矿的主要产地。除了有曾是我国六大国有磷矿之一的锦屏磷矿外,位于海州区北部、占地400余亩的新浦磷矿也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该矿于1966年经化工部连云港矿山设计研究院设计开采,由于多年资源开采,绿色植被受到严重破坏,出现较大面积的生态“疮疤”。现年70岁的王恩光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原是一个深坑,植物都被破坏了,我家就住在矿坑外围的平房,矿坑越扩越大,我们也就搬走了。”

  “这个采空区位于地下50米至440米,容易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影响和安全隐患。”海州区新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单新文介绍,2016年矿区结束了整整半个世纪的使命,被依法关闭,周边住户全部拆迁撤离,道路封闭禁止通行,渐渐地这里也变成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近几年,与新浦磷矿仅一河之隔的月牙岛风景区成为了市民的重要休闲场所,大家对修复新浦磷矿生态“疮疤”的呼声再次响起。2019年,作为连云港市重大民生项目,海州区投资2.6亿元对新浦磷矿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制作砂浆就近取材,不仅消耗了原堆积于邻近月牙岛的全部40万立方米粉煤灰,还就地消化矿区尾矿砂20万立方米,上述历史遗留废弃物全部变废为宝。

  如今,这片区域开始逐渐褪去“黑衣”,穿上了“绿装”,一个个由可降解材料扎起的“鱼鳞坑”呵护起遍地的芦苇和柽柳,局部塌陷区表现出湿地特有的样貌,新浦磷矿生态修复已初显成效。“如今这边治理得挺好,塌陷区修复搞好了,交通出行都有了水泥路,现在连空气都是新鲜的!”王恩光说。

  “我们通过生态治理与产业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把塌陷区地质灾害转化为生态红利,还地于民,走出一条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江苏瀛洲集团董事长李晓光如是说,未来这里建设一个1100亩的湿地公园,其中中心浅水湖区500亩,将依托附近湿地资源,打造休闲旅游观光湿地公园。邻近盘活地块将建成特色创意研发孵化中心、花园商务区、安置区和汽车销售服务区。届时新浦磷矿不再是“被城市遗忘的角落”,而成为“一岛河中秀,绿山绕城流”的高铁“西客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