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刷牙总是出血
要警惕是牙周炎作祟

  快报讯(通讯员 成琳 魏敏 吴梦羽 记者 任红娟)刷牙总是出血咋回事?牙齿为啥有点松动了……牙齿出现这些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李厚轩。

  “刷牙出血是牙周病的早期症状。”李厚轩解释,这是因为牙面上的细菌未被及时清除,长时间后就形成牙石。在牙菌斑和牙石的作用下,导致牙周炎症,牙龈红肿充血。刷牙、进食时,引起毛细血管的破裂和出血。

  牙周病患者牙齿为什么会松动呢?李厚轩介绍,牙周有炎症时,牙龈红肿退缩、牙槽骨吸收和破坏。如果把我们的牙齿比作树,牙床就是养育这些树的泥土。当泥土逐渐流失时,大树根基就不稳。出现牙周炎,她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查看牙周情况,并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系统的定期治疗,例如洗牙及牙周刮治等。此外,平常要维护好口腔的健康,日常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硬度适中的小头牙刷、牙线、牙间隙刷使用。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糖,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要保证健康的作息,熬夜会导致机体出现免疫力下降,导致牙周病加重。

  “定期洁牙是治疗手段也是保健手段,”李厚轩介绍,刷牙不能达到彻底清除牙菌斑和牙石的效果,尤其是牙龈以下的部分,牙刷无法触及。长期不洁牙,牙龈牙周组织可发生慢性炎症,最终导致牙周病。

  有人担心洁牙后让牙缝变大,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牙缝早就因为牙周炎而存在,只是牙缝中的牙石将其掩盖。洁牙后牙结石被清除,牙龈消肿后退缩的状况也暴露了,也会带来牙缝变大的错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