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救命神器“ECMO” 你了解吗?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松在讲解ECMO 视频截图

  新冠肺炎让救命神器ECMO名声大噪,可你真的了解ECMO是什么吗?它是如何支持患者的心肺功能的?现代快报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打造了《鸣医说科普》系列,第一期我们特别邀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松为大家介绍ECMO。

  

  通讯员 董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刘峻

  

  ECMO相当于患者的第二个心肺

  张劲松介绍,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以及材料科学的发展,ECMO越来越小型化,“这样它就从手术室走进了重症室和急诊室,ECMO主要是用来替代心肺功能生命支持的一个医疗设备。”

  ECMO为什么能支持我们的心肺功能呢?张劲松介绍,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活着,必须有心跳,必须有呼吸,如果在发生疾病的情况下,这两个脏器出问题,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氧供,影响到血液循环,而ECMO就相当于是给患者第二个心肺,将患者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血泵、膜肺氧合后再回输入体内,起到部分替代心、肺功能的目的。一般来说,它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管路系统、动力泵、监测系统和恒温器。

  用ECMO挽救了一个产妇的生命

  ECMO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据介绍,在张劲松教授的带领下,江苏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救人无数,一些危急的情况也能化险为夷。比如羊水栓塞,被称为孕产妇头号杀手,今年1月份,医院就抢救了1例产妇。

  1月3日下午,孕产妇因“胎动异常”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孕妇怀孕四十周多,羊水污染很重,加上强烈的宫缩以后,羊水的一些杂质、污染物通过子宫进入血液,出现了全身多脏器功能不全,包括低血压、休克、肺水肿、还有全身凝血功能的障碍、肝功能损伤、肾功能损伤等,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生命告急。

  江苏省人民医院立即组织了一支包括急诊医学中心ECMO团队、产科、重症医学科等医护人员在内的团队,星夜集结,火速出发,于次日凌晨两点半抵达盐城。当时该产妇已出现了严重的低氧血症、严重的低血压休克和出血,氧和指数最低的时候不到100,因为组织供氧不行,导致机体的乳酸一直维持在大约20以上,情况十分危险!江苏省人民医院体外生命支持团队立即为该孕妇开展了ECMO治疗,待情况稍稍平稳后,又马不停蹄地一路护送其回到南京。经过全院大会诊和抢救,孕妇病情逐步平稳。

  张劲松介绍,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一例ECMO手术是于2006年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的。“我们意识到了ECMO在未来重症急诊脏器支持尤其是心肺支持方面有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的趋势,于是在当时国内很少有急诊开展ECMO的情况下,我们毅然组建了急诊ECMO团队,独立自主地开展ECMO治疗”。

  出现胸痛,要尽快来医院就诊

  什么是猝死呢?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猝死就是平时看起来非常健康、正常的人,在出乎意料的时候突发性死亡。猝死不分年龄段,也不分职业,发生得让人猝不及防,致死率非常高,容易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哪些人是疾病的高发人群?张劲松介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猝死的高发人群,有些患者本身就有冠心病、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疾病,在某些条件的促使下就会爆发,有时候是因为本身的疾病导致的疾病的发生。其次过度的劳累使人出现猝死,经常加班,并且长时间处于一种极度压力状态下的人,就会很容易出现猝死的现象。尤其是年纪在40岁以上的人,出现猝死现象比较多。

  如何有效防止意外猝死的发生?张劲松介绍,到了冬季,天气寒冷,血流动力慢,是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龄大、有心脑血管疾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应尽量避免外出,在家休息为主,避免在寒冷的地方剧烈运动。张劲松教授还提醒,年轻人要注重耐寒的训练,同时加强运动的训练,加强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尽快来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时就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