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出生仅5天,女婴喝奶撑破胃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胃穿孔”

 快报讯(记者 花宇)刚出生5天的女孩,喝完奶后突然出现腹胀呕吐,甚至一度进入休克状态。罪魁祸首竟然是喝奶把胃给撑破了。9月2日,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收治了这样一名小患者。医生检查发现,女婴患有“先天性胃穿孔”。在急诊完成手术后,女孩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

  据该院接诊医师陈建勋介绍,当天下午3时许,该名患儿送到医院时,已是休克状态,病情十分危急。该院立即组织会诊,并安排手术治疗。

  喝奶怎么会把胃撑破了?据该院儿外科主任张友波介绍,这种病叫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也称为先天性胃穿孔。

  虽然也叫胃穿孔,但和成人的胃穿孔不同。先天性胃穿孔是在胃壁先天发育不良基础上引发的,往往是胃壁被撕裂出一个很大的裂隙,其实就是胃破裂了。张友波介绍,胃壁由内到外分别为黏膜层、黏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指的是胚胎期发育障碍导致胃壁局部缺乏肌层,只有薄薄的一层膜。孩子在吃奶后,由于胃内压力升高,把缺少肌层的胃壁撑破了。“这就像车胎局部受损变薄引起爆胎一样。”

  据介绍,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常在出生后3-5天发病,发病前没有前驱症状。虽然是先天性疾病,但胎儿期产检很难发现,出生后没有吃奶前也和正常孩子一样,只有吃奶后胃壁破裂了才会出现症状。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病情凶险,死亡率较高,胃破裂后胃里进食的奶液及消化液,进入腹腔引起严重的腹膜炎,重症者会出现感染性休克,必须急诊手术,治疗效果与手术时机相关,手术越早效果越好。

  “发病前孩子刚刚被喂了100ml奶,所以腹腔污染极其严重。手术中清除浓苔也花了不少时间。”医师陈建勋介绍,该新生儿的胃壁肌层缺损位于胃前壁,呈暗红色膜状组织,面积约6cm×2cm,中心破裂口长达4cm。术中,医生将奶液吸出后,彻底清洗腹腔,切除发育不良的胃壁,并予以缝合修复。急诊完成手术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