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炫富网红竟是欠债几百万的老赖
南京首例“拒执罪”自诉案开庭
  炫富视频截图

  在网上晒豪车,晒子女就读的贵族学校,晒近3年税后收入180多万元的网红“白富美”,竟然是拖欠900多万元的老赖。9月7日上午9点半,在南京秦淮法院第四法庭,一场“拒执罪”自诉案件开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自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明确“拒执罪”刑事自诉立案条件后,南京法院审理的“拒执罪”第一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通讯员 蒋子翘 高远

  欠钱不还玩消失,却在网上炫富

  2012年,李某与王某因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闹上法庭,判决书中明确王某需给付李某相应款项。此后,李某只在王某其他案件财产处置中分得150余万元。无奈的是,欠债的王某突然“人间蒸发”。

  9年间,秦淮法院的执行法官从未放弃,但一直没能找到王某的下落,其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就在李某想放弃时,突然在网上看到几个“炫富”视频,且这个人越看越像王某。原来,王某搬到其他城市居住,并一直采取虚假报告财产的方式逃避法院的调查。其种种炫富行为,均违反了限制高消费令。经查,王某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显示,其近三年税后收入高达180多万元,但均不本人名下。根据李某提供的线索,秦淮法院迅速找到王某下达《罚款决定书》,对此王某依然无动于衷。

  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

  原本以为找到被执行人后能拿到几百万欠款的李某,心情跌至谷底。为此,法官给李某提供一条新办法:“拒执罪”自诉。

  “法官,我确实拿不出钱,视频上拍的那些东西不是我的,都是我爱慕虚荣借来的!”庭上,被告人王某将之前调查到的财产推卸掉,试图“顽抗”到底。但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影响到孩子,王某松了口:“程法官,我有几个朋友可以提供担保,现在也可以先给对方70万元,后面我也会认认真真履行。能不能不给我判刑,我害怕以后没脸见我的孩子。”

  审判长宣布暂时休庭,并征求原告的意见。在法官的组织下,原被告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共计900万元的欠款,王某当庭表示愿意先支付70万元款项,并将在12年内将所欠本金与利息全部还清。

  拿到和解书的李某,欣喜地表示:“快十年了,这么久的努力都没有效果,我都快要放弃了。法官,我申请撤诉,这次就不告她了。”在查清有关证据的基础上,法官当庭裁定准许原告撤诉。

  什么情况下申请人可以自诉?

  秦淮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娟表示,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行为,不仅使生效法律文书变成一纸空文,造成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实现,而且会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法治权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侵犯了申请执行人的人身、财产权利,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申请执行人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对负有执行义务的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自诉案件立案受理。

  法官提醒,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轻则会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生活受到种种不便;若构成犯罪,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若被处以刑罚,除了自己终身背上前科,也会使得子女在参军、政审等诸多方面受到不利影响。

  (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