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苏政30条”重磅发布
条条精准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9月7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重磅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苏政30条”)。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苏政30条”包含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十个方面30条举措,旨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区域、行业的企业帮扶力度,条条“实打实”,关乎企业当前的急难愁盼。

  现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对“苏政30条”进行了解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医疗保障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徐红艳/文 李月/制图

  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渡难关

  林康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势持续向好,局面来之不易,但风险依然存在,不能掉以轻心。“总的来看,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南京和扬州,但也波及全省,对全省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从行业领域看,本次疫情主要影响住宿餐饮、线下零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商务会展等接触性服务行业。从市场主体看,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更大,叠加原材料价格高企、成本消化能力较弱,使得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加大。当下,及时出台针对性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稳预期、渡难关,为经济发展积蓄并恢复基本力量显得尤为迫切。

  为更快更好推动江苏经济循环畅通并加快恢复,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必要在全省面上出台一揽子比较全面的政策措施,并同步考虑南京、扬州的政策诉求。9月3日,省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苏政30条”,并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新增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苏政30条”明确,对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三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扬州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减免1~3个月房租。

  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新增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金融机构对南京、扬州地区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

  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展期业务和无还本续贷业务。省内各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规模稳步增长,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30%。鼓励各地小微企业转贷基金提供短期过桥转贷资金服务;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涉疫地区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

  将推出528场消费促进系列活动

  在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方面,“苏政30条”提出,鼓励餐饮、娱乐和体育等行业发放消费券,减免重点景区门票价格。

  现场,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表示,省商务系统加强重点民生商品稳价保供,同时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一是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对重点区域疫情期间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给予专项支持;二是促进消费,鼓励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提升消费“烟火气”。

  对重点区域疫情期间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给予专项支持。对保障全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重区域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商贸流通企业,安排省级商务发展资金3000万元给予专项支持,其中分别给予南京、扬州市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商贸流通企业1000万元、1500万元。对南京、扬州地区承担粮油、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任务的企业,在收储、加工、销售过程中,因服务抗疫需要临时增加的改造投入、运行费用等,适当给予补助。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将围绕大宗消费、餐饮消费、新型消费、品牌消费、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推出528场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其中有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江苏味道·品味生活”餐饮促消费活动、老字号“三进三促”活动等,并给予相关企业财政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申请缓缴“五险一金”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会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加大对市场主体扶持力度,尤其是对南京、扬州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制定阶段性扶持政策。

  其中,包括允许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工商三项社会保险费。疫情防控期间,允许企业申请延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和“五险一金”等缴费业务。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力缴纳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企业信用和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等等。

  此外,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予以政府补贴。将安排3.6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大规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争将职工稳在企业、稳在岗位。

  南京、扬州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

  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相伯伟介绍,经省政府同意,允许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南京和扬州,分别实行三个月和四个月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预计两市减征单位缴纳医保费约12.1亿元。

  “苏政30条”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会不会影响参保人员的待遇?相伯伟表示,关于两地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政策,主要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参保人员待遇不受影响。一方面阶段性降费率,只是降低用人单位缴费,个人缴费部分没有变化,包括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和医保费用报销政策均保持不变;另一方面,医保部门全力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二是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经济运行预计能呈现快速恢复态势

  随着“苏政30条”出台,将对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影响。那么,江苏经济走势预期如何?林康表示,这次疫情与去年相比,有不少新的特点,比如这次疫情是短时间内的、局部地区的、部分行业的,对全省的整体影响来说完全是可控的。

  “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基本面没有变化,主要的一些指标增速仍然保持在持续稳健状态。”林康表示,这次政策的出台,效应会更快更准,直达基层和群众。在政策促动和市场主体自我修复能力作用下,江苏经济运行预计能够呈现快速的恢复态势。“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是完全可期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