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高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昨天江苏13市都“烧”到了35℃+
明起退出高温线,双休日“退烧”更明显
  骄阳似火,出行的市民“全副武装”
  妈妈撑伞,宝宝拿扇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开展巡视测温工作 通讯员供图

  7月14日是入伏后的第四天,热力持续加码。昨天上午,江苏一度成为全国最火热的地方。午后,全省更是一片红红火火,气温来到近期顶点:13个城市最高温都冲上了35℃+,刷新了今年以来最高温;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38.6℃。今天全省大部仍将维持高温模式,明天将退回35℃高温线下,淮北地区最高温跌破30℃,双休日闷热感缓解会比较明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除署名外)

  全国高温排行榜上

  江苏实力霸榜

  

  周二略微降下来的高温,周三立马“卷土重来”,高温预警也再度升级。江苏省气象台7月14日9时26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火热的一天从早上就开始了。昨天早上9点的全国最高温度排行榜上,江苏实力霸榜一半,宜兴以34.5℃的气温位居第二。10点的实况气温显示,前十名里江苏仍占了五个,溧阳甚至在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脱颖而出,“喜提”全国高温亚军,仅次于安徽广德。直至下午2点,江苏才跌出榜单前十。

  这还仅仅是监测温度,高温+高湿,午后户外体感温度普遍达到40℃以上。

  

  

  红红火火

  全省13市均“烧”至35℃+

  

  一天下来,在全省最高气温分布图上,到处红彤彤、火辣辣。14日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38.6℃;其次是泰兴,38.4℃,南通、江阴位居第三,为38.3℃。南京最高温也有37℃。

  “13日是中火烤,14日是高火烤,火力不断升级。”有小伙伴直言,被热得“脸通红、头稀昏”。还有小伙伴说:“好想来一场暴雨!”

  当天午后,苏北多地还真出现了强对流天气,邳州、睢宁、东海等地出现了短时大风、强降水。但雨水只带来短暂的清凉,14日气温“琅琊榜”上,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全部超过了35℃。这样的天气,在户外工作太辛苦了。

  

  

  沿淮和淮北地区

  要小心“下开水”

  

  今天高温还会继续盘踞在江苏。14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预计15日淮北北部地区早晨最低温25~26℃,其他地区27~28℃;白天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4℃左右,其他地区36~37℃。

  同时,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14日夜里到1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全省偏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在高温的帮衬下,雨后闷热感会更甚。

  为啥三伏天这么难熬?江苏气象说,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双休日“退烧”

  最高温仍在3字头

  

  入伏后的首轮高温过程,今天就会走到尽头。省气象台预报,16日全省最高温将退至35℃以下,但人体感觉依旧很闷热。预计双休日“退烧”程度更明显一些。

  具体来看,明天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9~30℃,其他地区33~34℃;后天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西北部29~30℃,其他地区31~32℃。

  就南京来看,今明后三天天气基本粘贴复制模式:全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出门记得带把伞,晴雨两用。气温方面,今天全市最高气温36℃到37℃,周五周六最高气温略微下降到34℃左右。近期早晨最低气温27℃到29℃。

  天气炎热,提醒小伙伴们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水,减少在高温下活动的时间,可以随身带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以缓解轻度中暑。

  夏日消暑美食地图出炉

  你最爱是哪个?

  

  天气太热,吃什么都没胃口?三伏天,大家在吃的选择上变得有些挑剔,消暑美食成为首选。酸梅汤、冷面、凉粉、夫妻肺片、烧仙草、西瓜……哪个是你心中的最佳消暑“神器”?你家那里有什么特色消暑美食?

  7月14日,@江苏气象发布了全国夏日消暑美食地图和江苏夏日消暑美食。

  江苏的小伙伴们夏日也很有口福哦!苏州的风扇凉面、常州的冰镇酒酿元宵、扬州的鸡丝凉面、淮安的冰镇小龙虾、连云港的凉粉……每一道都是清凉爽口,满满的江苏味。

  首次突破1.2亿千瓦!

  江苏电网调度负荷再创新高

  

  快报讯(通讯员 黄蕾 肖人杰 何劼 记者 徐红艳)“热”力加码,用电负荷不断被刷新。现代快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7月14日10时45分,江苏电网调度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79 亿千瓦,同比增长2.4%。13时20分,电网调度负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1.2亿,达1.204亿千瓦,同比增长4.6%。

  14日12时40分,南京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1290.8万千瓦,创下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2.02%,较今年1月7日创下的历史最高增长0.19%。

  据介绍,1-6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338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4%,三大产业及城乡居民用电全面实现正增长,第二产业成为拉高用电增速的绝对主力。新能源已经成为江苏的重要电源。

  守护“清凉一夏”的,不止是千千万万的电力工作者,还有“机器人方阵”。近年来,南京供电公司“上新”了“虚拟调度员”(全自动网络化下令系统)、“巡检机器人”(变电站、配电房及电缆通道自动巡检设备)、“千里眼”(线路通道可视化装置)等,24小时守护设备“健康”与城市正常“电力脉动”。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午后到后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 偏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5℃

  

  明天 多云到阴,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东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5℃

  

  后天 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26~3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