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777人! 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来了
东京奥运会中国派出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江苏37名运动员出征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代表团中运动员共431人,将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在东京召开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无法如期举行,这也是历史上第一届被推迟的奥运会。一年的重重坎坷与多方努力之后,奥运会终于将在7月23日重新起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境外参赛规模最大

  据介绍,777人的代表团,是中国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报名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其中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花样游泳、蹦床、射箭、皮划艇静水、现代五项、山地自行车、高尔夫、三人篮球、攀岩均是满项报名参赛。

  运动员中有11个项目的24人为奥运会冠军,其中19人为里约奥运会冠军,包括曹缘、赵帅、石智勇、朱婷、钟天使、马龙、谌龙等。女子田径运动员巩立姣、女子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男子射击运动员庞伟、男子蹦床运动员董栋等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运动员整体呈现年轻化,平均年龄为25.4岁;293人为首次参加奥运会,占运动员总人数的近七成;年龄最小的是跳水队的全红婵,14岁;最大的是马术队的李振强,52岁。

  目前,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已达99.61%。

  男女比例最为悬殊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运动员共431人,包括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这是男女比例最为悬殊的一届代表团。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共396人,其中女运动员225人,男运动员171人,男女之差仅为54人。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416位运动员组成,比伦敦多了20人,但参战女运动员达到了256人,男运动员则为160人,男女相差了96人。

  由于东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三大球全军覆没,进一步导致了本届代表团的“阴盛阳衰”。431名选手中,女性占比提高到了69%,男运动员则缩小到了31%,男女人数之差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65人。集体项目中,中国女足、女篮、女排、女曲、女水、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女子花样游泳七支“娘子军”都将前往东京。

  看点

  举重、跳水、乒乓球仍是“金牌仓”

  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26金、18银、26铜,排在金牌榜的第三位,次于美国和英国。根据2019年世锦赛成绩和最近一年的国内国际比赛热身情况,中国今年的金牌总数应该不会低于上一届,甚至有可能实现超越。尤其是举重、跳水和乒乓球这三大支柱,仍是中国最大的“金牌仓”。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举重队已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31金15银8铜。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又是满额参赛,共有4男4女参加8个级别的比赛,这8人均是今年亚锦赛冠军。男队4个项目中,石智勇和吕小军都具备冲金实力。女队方面,侯志慧有望为中国代表团夺金,李雯雯几无对手。

  中国跳水队阵容堪称梦幻,老将曹缘、施廷懋、陈艾森各有2枚奥运金牌,其余8人均首次参加奥运会,但是除了14岁的小将全红婵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以外,另外7人全部已经拥有世界冠军头衔。

  历届奥运会,乒乓球队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过去8届奥运会,国乒拿到了全部32枚金牌中的28枚,此外还收获了17枚银牌和8枚铜牌。不过谈及东京奥运会夺金目标,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却很谦虚地提出了“保3拼4争5”的目标。在男女单打和团体赛上,中国队比较保险,今年值得期待的是混双,这是奥运会新增项目,代表国乒队出战的是许昕/刘诗雯。混双是国乒非常看重的一个项目,不仅因为只能有一对组合参赛,比赛偶然性极大。更重要的是,混双是乒乓球项目首金,对后续比赛影响很大。

  江苏

  37

  名运动员出征东京奥运

  “四朝元老”吴静钰再冲金

  7月14日,江苏省体育局举行江苏体育健儿参加东京奥运会新闻通气会,据了解,江苏省共有37名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中,男运动员12名,女运动员25名。除运动员外,江苏还有9名教练员和7名工作人员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

  37名运动员中,呙俐、梁馨枰、尤浩、张雨霏、赵帅、高阳、王嘉男、张常宁、龚翔宇等9名运动员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许安琪、薛晨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吴静钰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年龄最小的是射击项目的盛李豪,未满17岁。年龄最大的是跆拳道项目的吴静钰,今年已经34岁。参赛运动员中有5位曾经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分别是许安琪、张常宁、龚翔宇、吴静钰、赵帅。

  在本届奥运会上,江苏体育健儿将参加17个大项20个分项37个小项的比赛。女子排球张常宁、龚翔宇,击剑女子重剑团体许安琪,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吴静钰、男子-68公斤级赵帅,花样游泳呙俐、梁馨枰,游泳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张雨霏,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盛李豪,体操男子团体孙炜等值得重点关注。

  幕后

  吴静钰退役后重新复出

  许安琪为奥运推迟生娃

  东京奥运会原本应在2020年举行,但因为疫情推迟到今年,打乱了不少运动员的备战计划,尤其是一些老将,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前往东京。据江苏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陶新介绍:“延期以后,我们原本做好准备的运动员,必须要延长运动寿命,特别是一些老运动员,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

  他介绍道,跆拳道的吴静钰原本已经退役了,生完孩子之后,为了奥运会又复出,今年已经34岁了,作为运动员来说已经算“高龄”。还有击剑项目的许安琪,打完上一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之后,许安琪已经结婚,也准备生儿育女,但为了奥运会、为了荣耀,她也选择了坚持。陶新说:“这样多坚持一年,对年龄大的、有伤的运动员来说,要比一般的运动员困难得多。”

  陶新还提到,封闭训练和空场比赛,对运动员的影响非常大。据他介绍,一年半以来,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按要求在国家队封闭训练。“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像我们体育局的一些领导想去看望和慰问,都有严格的要求。一年半以来,国际比赛基本都暂停了,所以大部分运动员一直都封闭在里面,心理会产生一些问题,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也通过省队、家长来做一些工作。”

  空场比赛也会让运动员不适应,“我们搞竞技体育几十年,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况。”陶新说,“但据说奥委会将采取一个办法,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通过技术手段,把声音传到赛场,让运动员也能听到欢呼声,我也希望大家能用我们的热情、掌声和呐喊,为我们中国和江苏的运动员加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