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最美职工”孙景南:
不忘初心,做好每一次焊接
  孙景南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一名女性,孙景南最美的一面不是长裙飘飘的样子,而是在火花四溅中精准焊接的那一刻。今年50岁的孙景南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的高级技师。30年来专注于焊接,让她不仅赢得了“女焊神”的美誉,更收获了诸多荣誉。7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不久前孙景南再获殊荣。江苏省委宣传部会议决定,联合省总工会授予孙景南江苏“最美职工”称号。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不忘初心,做好每一次焊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焊接技术精湛,赢得“女焊神”美誉

  入厂第一天,孙景南不听父母的劝告,闯入焊接这个男性为主的行业。当时很多人认为,搞电焊又苦又累,是个“男人的职业”。但孙景南坚持自己的选择:男人能干好的,女人也能干好。为了学好电焊技术,她不仅跟着师傅学,跟同行学,还买书自学。别人都下班回家了,她还一个人留在车间,从平焊到仰焊,一次次反复练习各种焊接技术。1991年,入职两年的她就在公司技能比武中得了第一名。此后,她数次在各类焊接技术比赛中摘冠夺魁。平时的勤奋练习,加上大赛的经验磨练,孙景南相继掌握了铝合金、不锈钢、碳钢等不同材质的关键焊接技术,掌握了MAG焊、MIG焊、TIG焊等不同焊接方法的关键技术,成为了公司焊接技能专家。

  2000年,中车浦镇作为国家城市轨道车辆定点制造企业,城轨车辆制造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掌握成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孙景南作为技能骨干被首批派到法国阿尔斯通学习车体焊接技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勤奋苦练,她完美展现了中国制造工匠的能力水平。法国焊工不敢焊的难题,她焊得完美程度让法方工程技术人员十分吃惊。从那以后,“Madam Sun”成了孙景南在法国员工中的称呼。她也成为法国技术专家指定的首席试制技师。只要是她亲手处理的焊接工序从无返工和质量问题。“神了, 我们的女焊神。”职工们开始这样亲切地称呼她。她用自己行动诠释了引进不是目标、引领才是追求的卓越工匠精神。

  不仅教徒弟技术,更为他们指明人生方向

  如今,孙景南已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她带出来的徒弟一样非常出色。在徒弟们眼中,孙景南不仅焊接技术超群,也是他们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郭有东是孙景南的徒弟之一,2008年进厂后,就跟着师傅孙景南学习焊接技术。郭有东坦言:“那会儿在技校没接触过焊接,进厂工作后也十分迷茫。是师傅手把手地、毫无保留地教我,我才很快成长起来。”到2009年,郭有东已经能独立上岗实际操作了。不过遇到问题,他仍会请教师傅,而师傅也不厌其烦地教他。

  90后的韩路遥也是孙景南的徒弟。别看他年龄小,却是师傅的骄傲。2014年,作为中国南车参赛队的教练,孙景南带着南车的焊接精英,闯入“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当时22岁的韩路遥是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最终,他获得了大赛手工焊接青年组的第一名。至今,他仍忘不了集训期间,师傅孙景南对他的教诲。“早晨5点,师傅就拉我们起来锻炼身体,她说,担心我们在北京比赛体力跟不上。”韩路遥说,他要像师傅一样,做一行爱一行,坚持将焊接这件事情做好。

  不忘初心,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那么,你的初心是什么呢?孙景南也常常这样问自己。她说:“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每一次焊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