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淮河以南今有雨
南京有望11日出梅
出梅后晴好无缝对接,最高气温34~36℃
  昨天,南京相对湿度较高,俨然入伏的感觉

  又是“南边热北边雨”的一天,午后强对流“游击小队”也到南边来狂刷存在感。8日开始,随着雨带南压,省内东北部地区阴雨停歇,届时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这轮降雨过后,出梅也就不远了。南京市气象台说,7月11日起副高北抬,南京有望出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

  强对流突袭苏南,高温+雷阵雨=下开水

  7月7日迎来“小暑”,蒸煮模式下,酷暑的味道越来越浓。早上8点,南京大部分地区气温已经到达28℃到30℃,相对湿度则在80%到100%,俨然入伏的感觉。上午苏南多地还偶见阳光,午后天气就变得阴沉起来,多地强对流天气“游击小队”搞突袭,下起了一阵阵急雨。

  然而,热并没有消减。高温和雷阵雨就等于“下开水”,雨后闷热感觉更是加剧,踏出户外真的需要勇气。下午苏南地区更是一片火热,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地区普遍在35℃+,全省最高气温36.6℃(常熟),小伙伴们有没有感觉到“汗如流水”?

  南边一片火热,北边雨水不断。当天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监测数据显示,7日14—15时,短短1个小时,镇江、泰州、常州3个市的15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20mm以上。泰州、镇江、常州等6个市的18个乡镇(街道)风力达到8级以上,前三位分别是泰州泰兴珊瑚镇10级(25.8m/s)、泰州靖江孤山镇9级(22.2m/s)、泰州泰兴黄桥镇新洋9级(21.9m/s)。

  “梅姑娘”回归,淮河以南雨水重启

  强对流仅仅是“前菜”,“梅姑娘”8日开始正式重返苏南。7月7日17时19分,江苏省气象台再次变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扬州、泰州、南京、镇江、常州北部、淮安南部、盐城南部等地区将出现12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局部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到10级雷暴大风。

  其实,沿江及沿淮之间雨水7日夜里就会开启。8日随着雨带南压,南北雨势将会调转。届时省内东北部地区雨水停歇,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区则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上班路上记得带好雨具。

  同时,全省有西到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注意防范。受雨水影响,8日全省气温总算“清凉”了一些。省内西北部地区最高温度31℃左右,苏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28~29℃。最低温度方面,苏南地区27℃左右,淮北地区21~22℃,其他地区25℃左右。

  9日和10日主雨带仍在淮河以南。9日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日沿江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方的雨将逐步停歇。

  7月11日起副高北抬,南京有望出梅

  淮河以南的这轮降水,可能是梅雨季的最后倔强了。7月7日,南京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8日早晨至10日上午,南京将有大雨到暴雨。11日起副高北抬,南京有望出梅。届时晴好无缝对接,最高气温34~36℃。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日早晨至10日上午,南京自北向南先后有大雨到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累计雨量40~80毫米,部分地区80~130毫米。10日下午起降水减弱。

  具体来看,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7~30℃;9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6~29℃;10日上午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下午到夜里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26~32℃。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雨水停歇,11日起副高北抬,南京有望出梅。然而,初伏也悄然到来,蒸桑拿的日子也来了。根据预报,11日—15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4~36℃。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西南风4到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 25~29℃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西南风4到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 25~29℃

  后天 上午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下午到夜里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 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25~3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