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因为红枣大的一个瘤,人都长“变形”了

  快报讯(通讯员 章琛 记者 安莹)53岁的吴先生家住安徽,从18岁起身体出现异状,脸逐渐变形、五官越变越厚、四肢肿胀、变大鞋子尺码越穿越大、手部关节开始变得异常粗大……个子1米73体重竟达210斤。四年前,吴先生膝关节疼痛,走路困难,经过X线检测,双膝关节有严重的骨关节炎,且出现了严重膝内翻畸形,俗称“O形腿”。今年5月初,吴先生慕名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

  通过脑部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脑垂体上长了个红枣大小的垂体腺瘤,累及双侧海绵窦区,而成人正常的脑垂体不过黄豆大小。神经外科医生告诉他,这么多年相貌的改变,就是脑垂体长了肿瘤,分泌了过多生长激素,从而导致患上肢端肥大症。

  更为麻烦的是,长期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已经引起了全身多脏器功能改变,导致全心肥大、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如不及时处理,后期脏器功能还会进一步恶化,有引起心衰进而危及生命可能。

  医院组织了神经外科、骨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对吴先生进行了会诊,专家组决定第一步就是要将脑部垂体肿物进行切除,二期行双侧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

  神经外科为吴先生进行了脑部微创手术,樊友武、吴鹤鸣等专家从鼻腔经蝶窦将颅底打开,进入到垂体窝,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后,直达脑肿瘤。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专家顺利地将肿瘤从脑内取出。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由于吴先生的双膝严重骨关节炎,已导致他行走困难,手术意愿非常强烈。专家组决定对他进行双侧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骨科王黎明教授、姚庆强教授、唐成博士、魏波博士通过三维重建对病人做了详细分析和规划,通过先进的3D打印技术,为吴先生实现“个性化人工膝关节置换术”。这个复杂病例得以快速、精准处理,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吴先生可以借助助行器下地行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