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6版:犇腾2021 江苏高招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西交利物浦大学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西浦校园风光
  扫码查看

  15年前,被称为“一栋楼大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扬帆起航。这所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共同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凭借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模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作为教育探索和变革者,15年的探索让西浦创新地提出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 1.0、2.0及3.0。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学习东西方最优教育实践,多元、规则、创新、自由、合作、国际化、创业型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西浦标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柴军虎

  2021年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300人

  西浦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在“开放”的校园文化中营造出独特的国际化育人环境。西浦以学生自治、学校引导服务为核心,将学生看做“年轻的成人”,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根本、兴趣为导向、学习为中心,强调自主意识与团队精神,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知识体系、能力体系和素养体系的国际化人才。

  一直以来,西浦按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选聘师资。学校现有教研人员1000余名,专业课教师均具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加上落地在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苏州,更使西浦成了不少学生的首选高校之一。西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介绍道,西浦今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300人,其中江苏省1370人。解启健博士建议,江苏考生如果能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的,有较大把握,可以考虑选择报考西浦。如果直奔西浦而来,建议第一专业志愿报考。

  西浦目前开设45个本科专业、53个硕士专业(含非全日制)和16个博士专业,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建筑、城市规划与设计、人文社科、影视等学科体系。目前注册学生18500余名,包括硕博士研究生2000余名。

  西浦学生和教师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构成多元活跃的国际化社区。“在这里可以碰到世界各国的人,见识多元文化。”解启健博士介绍道,和去年相比,西浦在江苏省新增了58个招生计划。

  2020级有近90%的学生选到了满意专业

  当下,西浦瞄准了未来产业方向,加速布局适应市场需求和社会进步的融合式育人战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培养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和管理者;西浦慧湖药学院围绕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这三项大学的核心职能探索融合式创新实践;西浦-集萃学院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与创新型人才等。

  西浦采用中英双重教育管理体系,大学所有课程严格按照英国质量保证体系进行,符合英国教育质量评定标准,也满足中国教育部的学位评定要求。

  解启健博士说,西浦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学。学生在第一学年接受严格的学术英语(EAP)强化训练,为专业学习奠定坚实的英语基础。大一第二学期可以在大类内或跨大类进行专业选择,“2020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88.77%的学生选到了第一志愿专业。”

  西浦学生本科毕业可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解启健博士就如何填报志愿问题直言,明确读好大学还是好专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两者之间要有个权衡和选择,哪个学校四年后对你的价值更高,那这个学校就可以选。”

  84%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留学深造

  西浦成立至今共有11届本科毕业生,平均超过84%的毕业生选择继续留学深造。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的,就职单位包括世界500强和中国财富500强企业等。2020届毕业生中,超过86%选择继续留学深造,其中38.10%进入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十的顶尖学府。西浦2021届毕业生甄谛就读于西浦生物信息学专业,大学期间跟着老师做科研、发论文,随校队出征美国波士顿、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如今,她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计算生物学,并且拿到了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多家世界顶尖学府的录取通知书。她最终选择在毕业后前往哈佛大学继续未来的研究和探索。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目前,西浦发展已进入3.0模式,正在重塑大学社会职能,主动担当“催化剂”和“粘合剂”的作用,强调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打造支持围绕兴趣终身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教育与创新生态系统。

  他说:“我们可以把西浦建校15周年理解为对1.0模式的改进、对2.0的深化、3.0的全面启动。在15年的发展中,西浦一边大胆创新、描绘宏图和布局,一边脚踏实地地行动,我们欣喜地看到西浦的行动和布局正在不断落地生根、对社会产生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