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上岗”
南京站南广场上,等车同时一起苗苗苗
  南京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来了(扫码看视频)
  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预约登记处,马上约,马上打,全民免费接种,请速来登记……”5月5日下午,南京站南广场上的喇叭里传出喊大家“苗苗苗”的声音,原来是不远处停着一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玄武区推出的这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是南京首辆,接种者不分户籍,只需出示身份证或护照即可登记接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文 徐洋/摄

  移动车上就能接种疫苗

  “您好,这边是接种新冠疫苗的吗?需要什么证件?”在移动接种车附近的登记处,有接种者正在咨询。据了解,出示身份证登记,经过医师问诊并签字确认后,接种者便可以上车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接种者还需在观察区留观半小时才可离开。

  下午4点半左右,20岁的小刘拉着行李箱在移动接种车上接种疫苗。小刘在南京念大学,假期最后一天,她从镇江回来正好碰上了移动接种车。“之前有事错过了学校的新冠疫苗接种时间,移动接种车设在出站口,人流量比较大,移动的形式也比较方便。”在观察区,已经有不少接种者正在留观。在南京站附近工作的老颜也感慨,在这里接种很方便。

  据南京市玄武区卫健委副主任田秀梅介绍,这是南京市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5日下午2点才开始进行接种。接种者不分户籍,只需出示身份证或护照即可登记接种。

  田秀梅说,之所以选择移动接种车的方式,主要是为了“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移动接种车是对玄武区集中和固定接种点的补充。选择火车站,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人流量比较大,另一方面,很多出差的人可以利用在火车站等车的间隙接种疫苗。”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移动接种车附近放置了询问区、登记处、接种区与观察区的提示牌。“所有设置和固定接种点一样,接种区域分为询问、登记、接种与留观区。另外,120救护车以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保障医护人员都在。”田秀梅介绍。

  车内冰箱存储疫苗1200剂

  移动接种车是如何存储疫苗的?据悉,车内设有冰箱、空调、医用空气净化消毒器等。据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网华东区负责人李宝介绍,车上装有两台存储冰箱,疫苗总存储量在1200剂左右,“这两台太阳能冰箱能满足疫苗的保存温度,即使在不通电的情况下也可以安全保存疫苗7天。”记者注意到,车内设有3个固定接种位,每个接种位旁边还配有1个智慧接种冰箱,可实时看到冰箱的温度。

  李宝说,目前全国有80多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广泛用于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城市。“移动接种车的特点是全天候可机动,将疫苗送到群众家门口,平均每辆车每天可以覆盖到1000人次左右。移动车能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的便捷性,这就相当于一个移动接种平台,通过5G互联网技术,接种疫苗的数量、存储的温度可以实时上传。”

  截至现代快报记者发稿前,已有超100人在这辆移动接种车上接种新冠疫苗。据田秀梅介绍,在南京站的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只是一个试点,下面会根据使用情况考虑是否推广,“接下来,玄武区哪里需要接种的人数较多,移动接种车也会去补给。”田秀梅表示,接种者可以拿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凭证和身份证,到全国所有接种点进行第二针的接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