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每年投100亿,打造“一区两中心”
  活动现场 周志杭供图

  4月19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每年将统筹安排100亿元支持“一区两中心”重大载体平台项目和人才,并设立直投资金、参股子资金,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包括央企一起来参与“一区两中心”的建设。现场,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江苏省副省长齐家滨共同为“一区两中心”揭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为“一区两中心”科学顾问代表颁发聘书,部分科学顾问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柴军虎

  现场宣读了科技部批复

  在昨天的大会现场,宣读了科技部批复,支持江苏省、苏州市以及工业园区建设“一区两中心”即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策源地, 引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价值链中高端,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将聚焦氮化镓等重点研究方向,围绕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光电子等应用领域,努力成为引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撑产业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

  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打造成为“技术前沿化、产业高端化、社会智能化”为一体的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区两中心”建设将坚持“四个面向”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重大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际前沿与国家需求,突出苏州特色,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使命,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协同全社会共同投入不低于750亿元,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

  “一区两中心”建设愿景发布

  现场,发布了“一区两中心”建设愿景。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愿景是:立足全产业链,聚焦靶点发现、新药研发、关键试剂与辅料、新型工艺等重点领域,力争到2023年,新建10个以上重大关键公共技术平台,引进培育30个以上高端领军人才团队,突破10项以上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成为全国中小微企业重大源头技术供给的创新服务高地。

  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愿景是:聚焦氮化镓等重点研究方向,围绕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光电子等应用领域,攻坚突破,致力成为引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可持续发展、支撑产业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力争到2023年,引进5个以上国际顶尖团队,承担70个以上重大研发项目,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打造贯穿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重大源头技术供给,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愿景是:发挥制造业优势,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围绕“AI+”制造、文旅、医药、金融领域,布局建设融合创新平台,力争到2023年,集聚人工智能企业超1000家、应用示范企业170家,形成30个特色鲜明应用场景,10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典型应用场景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发布了苏州市支持“一区两中心” 加快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有关产业政策,苏州市每年将统筹安排100亿元支持“一区两中心”重大载体平台项目和人才,并设立直投资金、参股子资金,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包括央企一起来参与“一区两中心”的建设。

  此外,会上还举行104个科技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涉及三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超85%,部分项目专注于细分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