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六项重要考古发现”全在常州
时间跨度约6000余年,展现常州千年文脉
  象墩遗址发掘区全景 常文旅供图

  4月15-17日,2020年度“江苏省六项重要考古发现”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召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由江苏省考古学会公布的江苏重要考古发现项目中,常州包揽了全部六个项目。

  “江苏省六项重要考古发现”由江苏省考古学会从上一年度江苏省内具有重大学术意义、考古价值、社会影响的考古项目中遴选得出,代表了江苏考古的最高水平。2020年度“江苏省六项重要考古发现”均花落常州,分别是:溧阳东滩头新石器时代遗址,常州寺墩、象墩新石器时代遗址,金坛沈家村春秋土墩墓,溧阳古县六朝城址,金坛南宋虞七二娘子墓,常州明清金龙四大王庙遗址。

  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彭辉介绍,这六个项目分别反映了常州地区在新石器时代、春秋时期、六朝时期、南宋及明清时期的文明发展及经济社会状况,时间跨越约6000多年,串联起常州这座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的悠久脉络。

  据悉,今年9月,此次“江苏省六项重要考古发现”的相关文物展览将与大家见面。

  

  常文旅 张敏

  寺墩、象墩遗址:

  距今约5000年,太湖西北部五千年良渚文明的实证地

  寺墩、象墩遗址是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的组成部分。寺墩遗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三皇庙村,遗址于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

  寺墩墩体顶部4层以下均为良渚文化堆筑而成,墩上曾存在良渚文化大型建筑基址。

  寺墩东部是贵族墓葬区,此次发掘重新将四座良渚文化大型墓葬位置确定并测绘,新发现良渚文化小型墓葬8座、崧泽文化墓葬7座。

  最重要的是,在三号墓南部发现良渚文化G17,出土刻符大口缸残片若干,上面刻有“日月山”“鹿角形”和“三叉戟形”等符号。另外在崧泽文化的水井中出土彩陶6件,其中一件绘有精美的编织纹饰,可以窥见寺墩遗址崧泽文化时期极高的工艺水平。

  象墩位于常州市春江街道杏村,是太湖西北部地区新发现的一处主体文化内涵为良渚文化的古遗址。通过近两年的考古工作,主要发现良渚文化环壕1座、大型建筑台基1处、连排房址4座和道路3条。

  专家表示,常州以其聚落众多、分布广泛,堪称是太湖西北部五千年良渚文明的实证之地。

  溧阳古县遗址:

  距今约1800年,再现“永平”“永世”县治

  2020年2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溧阳古县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同年8月,考古工作正式启动。

  古县遗址年代跨度长,遗迹众多,遗物丰富。本次发掘最重要的发现是对北城墙的解剖,从而基本确认城址的存在。

  在城址西北方向,发现圆形台地方形建筑,形制十分特殊,或与文献中记载的祭祀活动——郊祀相关,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专家表示,通过综合分析出土纪年砖瓦和遗址地望,古县遗址应该与文献记载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永平”“永世”县县治契合,对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县城布局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坛南宋虞七二娘子墓:

  距今约800年,漆棺内盖板上绘有宋代“宇宙星象”

  金坛南宋虞七二娘子墓抢救性发掘是常州市考古工作者继2019年金坛唐陵村元墓发掘后,又一次成功开展的实验室考古工作。

  此次考古出土一具保存完好的漆棺,漆棺四面绘有生动飘逸的四象图案:白虎、青龙、玄武、朱雀,棺内盖板绘有复杂的天象图和宗教符号,形制非常独特。

  棺内出土的木买地券明确记载了墓主的身份、下葬时间等重要信息。此外棺内还出土了木桌、木椅、成组锡明器、金银首饰等数十件文物。

  专家表示,南宋虞七二娘子墓是常州市近年来发现的墓葬形制最为独特,且有明确纪年和墓主信息的宋代墓葬,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相关

  基建考古勘探面积

  5年增长20多倍

  近年来,常州基建考古工作成效明显。2016年,常州全市基本建设考古勘探面积仅有约10万平方米,2020年末,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220万平方米,5年间增长了20余倍。

  2020年9月,原常州博物馆考古部与原常州文保中心考古部门整合并成立“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构建了完善的文物保护和学术研究机构体系,承担常州全市考古调查勘探挖掘工作。

  成立以来,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已累计完成各类考古调查勘探工作40余项,调查勘探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7375平方米,发掘出土各类文物600多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