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小记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接过时代火炬
传承红色精神
扬州市宝应县实验小学快报小记者作文选粹
  扬州圆梦义工协会的小志愿者们清理古运河岸 张德斌 摄

  3月5日是学雷锋日,现代快报扬州地区小记者们或走上街头,或为家庭、班级做上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从故事中、新闻里学习到了雷锋的钉子精神,并用于实践。

  学习雷锋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怎样的?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怎样学?

  雷锋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解放军战士,虽然早已离世,但他的精神流传后世。

  雷锋精神有哪些?

  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奉献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我们身边,像雷锋一样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数不胜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勇敢地走出家门,有的自发地在社区当志愿者,有的主动来到抗疫一线,不顾自身安危,积极救治危重病人。他们不正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吗?

  那么,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如何做呢?首先,我们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学习遇到困难时不能退缩,要迎难而上。其次,我们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别人,在同学有困难时及时提供帮助,在班级有活动时积极参与努力为班级争光……

  学雷锋,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能只在3月5日这一天。学雷锋,重要的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学习雷锋的精神!

  五(1)班 鲁赵铭 指导老师 杨光剑

  学习好榜样

  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一直牢记在我心中。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跟随妈妈在人民医院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去残联看望在那儿学习生活的小朋友们。我抱着一箱水彩笔,妈妈抱着一箱棉布手套,跟随志愿服务队的叔叔阿姨们走进了教学楼,我们先来到了挂着“绿果班”牌子的教室前,推开门,只见小朋友们正端坐在课桌前听老师讲课,当我们进去的时候,她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老师笑着对小朋友们说:“今天有叔叔阿姨还有一位漂亮的小姐姐来给我们送礼物,大家开不开心?”坐在第一排的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为我们唱了一首《小兔子乖乖》,我们为她热烈鼓掌,女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脸蛋儿更是红得像熟透的苹果,可爱极了!我立刻为她送上去一盒水彩笔和一副棉手套,她很有礼貌地说了一声:“谢谢!”我也笑眯眯地说:“不用客气,你唱得真好听!”

  紧接着,又有好几个小朋友踊跃表演,有的唱歌、有的背古诗,最后,小朋友们一起合唱了《我爱我的幼儿园》,每个小朋友都得到了礼物,她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受到感染,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然后,我和叔叔阿姨们去了一些训练教室,有的小朋友在练听力、练古筝,听这儿的老师说,这样是训练她们的协调能力;还有的小朋友在教室里玩玩具,老师说这是锻炼大脑的。这里的小朋友虽然在身体智力上有一点点缺陷,但是她们一点儿都没有自暴自弃,我为她们不服输的精神而感动,小朋友们因为我送来的礼物而欢呼雀跃。

  愉快的时间总是很快就过去了,转眼已是中午,我和妈妈还有叔叔阿姨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看着这儿的老师那么有耐心有爱心地陪着小朋友们,看着小朋友们收到礼物的开心样子,我觉得,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会开心幸福。以后的日子,我还会继承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继续帮助他人!

  五(3)班 卞娅如 指导老师 王觉娟

  我是一名小雷锋

  3月,我们学校开始以不同的方式纪念雷锋,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向雷锋学习,让雷锋精神像种子一样,在我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但是真正让我体会到雷锋精神的是前几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

  这个三月的一天,天气还有一丝丝寒冷。我在楼下骑自行车,有个捡废品的老爷爷吃力地蹬着三轮车经过。由于车上的东西堆得太多太高,一块硬纸板从车上掉落了下来,可是老爷爷并没有发现。我想一块纸板掉就掉了吧,又不值钱懒得捡了。正准备继续骑我的自行车时,发现不远处的老爷爷动作缓慢又吃力地下车去捡起了一个塑料瓶。看到老爷爷的东西都是这么辛苦捡来的,我心里不由地有些心疼老爷爷,赶紧捡起地上的硬纸板送给了他。当我把硬纸板交给老爷爷时,他连声说了几遍:“谢谢你,小朋友。”看到老爷爷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自己都没想到一次举手之劳能让别人这么感激!

  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正是寓伟大于平凡之中!他就像一个火种影响和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要让这种精神永不磨灭、代代相传!

  五(7)班 卢奕杨 指导老师 盖艳

  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3月来了,一张照片映入眼帘。那张黑白照片上有一个人,戴着一顶厚厚的棉军帽,脸上挂着微笑,露出整齐的牙齿,手里还拿着一把冲锋枪,他是一个“可敬的傻子”,“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车”。对,他就是雷锋。

  今天,我去同学家参加生日会,路上乘坐公共汽车,一上车我发现角落里还剩下最后一个座位,于是,我立刻跑过去坐了下来。到了下一站时,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上了车,她看见车上没有空位,就站在车上,突然,一个急刹车,老奶奶差点儿跌倒,幸亏我眼疾手快上前扶住了她,这才有惊无险。我把奶奶扶到我的位置上,老奶奶连忙说道:“小朋友,谢谢你,你真是个小雷锋呀!”我连忙说:“不用谢。奶奶,这是我应该做的。”车上的叔叔阿姨都为我鼓掌。虽然我站得摇摇晃晃的,但是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还要开心。

  通过今天这件事后,我懂得了学习雷锋的精神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小看这些小事,帮助他人,热爱集体,人人都要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五(3)班 曹子衡 指导老师 王觉娟

  学雷锋,做好事

  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我们少先队员也在学习雷锋做些举手之劳的小事。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都会在小区里捡垃圾、擦扶手……

  早晨,“叮铃铃、叮铃铃”的闹铃声叫醒了正在熟睡的我,迷迷糊糊睁开了眼睛,坐立起来穿好衣服下床吃完早饭,赶紧约上了两个小伙伴去做志愿活动。

  活动之一捡垃圾:小区里的垃圾数不胜数,捡垃圾的人也少得可怜。今天我们就当一个环保小卫士吧!我们先准备好了工具:两根树枝、一个垃圾袋。咦,这儿有一个香烟头,那儿有一张废纸。该我们环保卫士出动了,不一会儿,垃圾袋里就满了,我们又从家里找来一个塑料桶,几个人齐心协力,一个人倒垃圾,两个人捡垃圾。一个小时过去了,小区里干净多了,我们身上也被汗水浸湿了,可我们不顾劳累,像一只只辛勤劳作的小蜜蜂!

  活动之二擦扶手:我们捡垃圾时看见楼梯上的扶手都是灰尘,用手一摸,手上乌黑一片,用抹布一擦,黑漆漆的,我们一点也不怕脏,一个个把扶手擦得干干净净。心里美滋滋的,能让小区干净整洁,一点脏算得了什么?

  活动结束了,小区也变干净多了。通过今天这个活动,我觉得不管大贡献还是小贡献,只要你做了对别人、对社会有益的事,你就是一个“活雷锋”!

  五(7)班 余鲁宵 指导老师 盖艳

  心中的旗帜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春暖花开,春风和畅,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可是,谁能想象在这春暖花开的背后,我们曾经经历过寒风凛冽!是的,2020年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封城、交通停运、禁止外出……一个寒假,我们都蛰伏在家,不能外出,来应对这场“战争”。

  新冠疫情成了我们热议的话题:新闻每天报道疫情的情况;涌现出无数抗疫感人的事迹;有歌唱家们深情的抗疫演唱;也有用漫画、诗歌记录疫情活动的……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关注着。

  刘老师在班级群里转发了几幅抗疫漫画,《两面旗帜》给我印象最深:画面上有一只巨大的木桶,木桶上贴着红底黄字“春暖花开”,非常醒目。在木桶的周围,有一群勇敢无比的小蜜蜂,他们带着口罩,手持利剑和工具,一边劳动,一边和红色细菌作斗争,有两只蜜蜂高高地举着两面旗帜,分别是:抗疫情和促生产。这两面旗帜格外显眼,他就像一曲集结的号令,号召一群小蜜蜂一边采花酿蜜,一边抵御侵袭。一切都是那么的有秩有序,有条不紊。我不禁想到,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生产建设的工人,他们不就是一群群勤劳、勇敢的蜜蜂吗?他们一面救死扶伤,和病毒斗争,勇往向前,无怨无悔;一面抓紧生产,为社会提供所需物资,让整个社会不恐慌,不断链。

  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无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警察、建设者、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他们用行动向我们展现了“雷锋精神”!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除了深受感动外,更应该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树立榜样,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接力!

  五(9)班 姜亦博 指导老师 刘国军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能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能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能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每当我看到这段话,就情不自禁地想到雷锋叔叔来。雷锋叔叔他一生都舍己为人,一生都在执行着不折不扣的钉子精神。雷锋叔叔的品行和胸怀值得我们学习。

  星期五傍晚放学后,我同妈妈一起参加了东门社区举行的帮助老人实践活动。按照活动的区域划分图,我和妈妈来到东门社区所属的亚细亚小区,听妈妈说这里有一户王奶奶家,属于失孤家庭,家境困难,王奶奶一直都是一个人在家,所以是社区的重点照顾对象。平时,妈妈也经常上门看看王奶奶的生活情况,王奶奶也常常跟我妈说,让她来家中坐坐,陪她说说话。这天恰好利用这个活动机会,妈妈带我到王奶奶家,帮王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随着“咚!咚!咚!”的敲门声,门“嘎吱”一声开了,王奶奶问明了我们的来意,很热情地招待我们,并且说了一番感谢的话。趁着妈妈和王奶奶聊天的间隙,我开始打扫卫生。

  在卫生间,我拿了一个红桶,将里面灌满了水,抄起边上拖把沾了点水,从厨房开始,然后是卧室、客厅、卫生间,一路拖过去,屋子里被拖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王奶奶笑得合不拢嘴,连连夸我是勤劳能干的好孩子。之后我又给王奶奶捶背,边捶边给她讲学校最近发生的事情,直逗得王奶奶哈哈大笑。临走时,王奶奶还叮嘱我常来玩玩,看到她高兴的样子,我也十分的欣慰。

  学习雷锋,其实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为他人服务做起,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延续。

  五(3)班 毛紫印 指导老师 王觉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