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畅游世园会:十大看点点人心
  扬州世园会展区大门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梦幻叠瀑

  2021年4月8日,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揭开帷幕,一幅“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巨幅画卷精彩呈现。梳理特色、提炼个性,可谓亮点烁烁,看点多多。

  

  通讯员 汪向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庄剑翔

  看点之一:首开长三角,花落扬州西

  世界园艺博览会自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问世以来,历经60余年、跨越欧亚等多个洲,近40届盛会中国担当了9次东道主,在经济最发达、江河湖海兼备的长三角地区举办尚属首次。“江苏”二字,一为水韵,一为草木,与生俱来散发着园艺气息。扬州,兼收两种市花(琼花、芍药)、两种市树(杨柳、银杏)、一首市歌(《好一朵茉莉花》),诞生了全球最具影响的造园宝典《园冶》。绿杨城郭、竹西佳处,不负千年花城荣光,花落扬州众望所归。

  看点之二:首次选址郊野,爱上枣林湾

  2021年扬州世园会选址仪征枣林湾度假区,为历届盛会第一次在都市郊野举办。枣林湾初创于2006年,68平方公里区域低丘、湿地、水库、田园、森林地貌多元,400多种本草中药汇聚一地,“三山、五湖、两泉、一河”生态山水天开图画。10多年生态留白、水土涵养,建成全国单体最大芍药栽培、展示基地,中国名茶之乡重要产地,持续10多年的中国芍药节、绿杨春早茶文化节塑造了都市后花园、天然大氧吧的区域品牌。厚积薄发,铜山南麓、枣林湖东、云鹭湿地公园之上迎来了全球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栖息。

  看点之三:省园会、世园会好戏连台

  2018年9月28日-10月28日,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在枣林湾举行,1800亩天成美地微缩10万平方公里吴风汉韵,13个设区市按地图原貌分属太湖、长江、里下河、沿海和古黄河五大文化板块;“特色江苏,美好生活”吸引了100万游客,为2021年扬州世园会精彩延续进行了成功预热、彩排,原省园会顺势转化为世园会江苏展区,主展馆、碧云民俗文化村和园冶主题园改造、升级为世园会五大主体建筑中的三座,省园、世园空间相连、资源共享。

  看点之四:“一池三山”经典布局再现

  中国最早的皇家园林始于秦汉,且以传说中让人长生不老的海上仙境“一池三山”(蓬莱、方丈、瀛洲)为最高规制。扬州世园会,以苏中第一山峰铜山森林公园为依托,在主入口处建造长217米、高18米的“海上仙山”梦幻叠瀑塑石假山,工艺精湛、形神逼真,人工瀑布宽达60米,开江苏先河。西侧三层中国馆,又名“别开林壑”,取意《扬州东园图》题款,状若山体绵延也似凤凰亮翅。三者彼此借景,与东西贯穿的云鹭湖、仙鹭湖、枣林河山水映衬,为园区注入自然活力。

  看点之五:世界造园宝典荣耀返乡

  号称世界造园宝典的《园冶》诞生于明末崇祯七年(1634)的仪征寤园,由叠石大师计成总结前人经验和个人体会写成,流入日本、传到欧洲,其“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营造手法,影响了全球380多年造园实践。由中国风景园林界泰斗孟兆祯院士亲自主持的“琼华仙玑”园冶主题园,以起、承、转、合笔法,精心构建了敬哲亭、云鹭仙航、八仙水榭、琼华停云等系列景点,系统而形象呈现《园冶》思想和技法,成为世园会上中国传统造园文化的集大成者。

  看点之六:江豚与熊猫双国宝联袂亮相

  扬州世园会中最震撼的主体建筑,莫过于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享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为蓝本的国际馆,它长达250米、跨度60米、最高32米,钢结构骨架、软玻璃外膜,随着气候和温度而变幻色彩,主要向游客展示全球生物多样化和濒危物种的现状,开展国际花卉专项比赛和江苏农艺展示,激发人们对地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保护意识。在世园会中,不仅成都展园以熊猫为主题,生动、形象展现“熊猫故乡”的独特魅力,而且在中心景观湖心岛,专门开设了熊猫馆,已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租借多只熊猫开展公众教育。以“江豚”和“熊猫”濒危物种形象代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在世园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看点之七:全球朋友圈,64席“满堂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扬州充分发挥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国际品牌影响,抛出友好绣球、发出热情邀约,实现了64个展位落户“满堂红”。上海,一展长三角一体化龙头风范,以“绿野仙踪”为主题,用时尚、创新手法,生动演绎绿色主题;北京,“同月共济”,撷取运河源头元素和圆明园、颐和园景点,反映两城深厚情缘。世界运河城市文化合作组织、世界竹藤组织、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法国奥尔良、意大利罗马、荷兰布雷达、西班牙巴塞罗那、希腊希俄斯、美国费城、日本奈良和福冈、韩国韩中馆和顺天、俄罗斯圣彼得堡等25个国际组织和知名城市积极参与,强化了世园会的国际化含量,荷马、梵高、高迪等文学、艺术大师为家乡城市代言,更提升了本届盛会的文化高度,每一个参展城市背后都有着生动诱人的故事。

  看点之八:生物多样化,千品同亮相

  扬州千年花城底蕴深厚。“双市花”(琼花、芍药)、“双市树”(杨柳、银杏)、一首市歌(《好一朵茉莉花》)魅力独具。

  扬州世园会,新增各类植物1100多种,栽植全冠大树27800多株、低矮灌木77万平方米,与园外枣林湾铜山省级森林公园、江北重要的野生植物库形成了紧密呼应。

  一区一特色,一城一个性。从亿年前的原始苔藻、蕨类桫椤到现代广为栽培的鲁冰花、郁金香等;从地栽、藤植到立体、倒置,品种繁多,移步换景,手法多元,眼花缭乱。12个国内外公共景观花园,以及国际月季专类园、竹藤园,各显其美,异彩纷呈。位于北入口的生活园艺区,注重园艺与厨房、浴室、书房等生活空间的融合,使园艺的审美、实用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看点之九:最扬州,好地方,慢生活

  盘点扬州世园会中的扬州本土元素,可堪称时时遇见,处处存在。南侧入口,迎宾长廊两侧移植扬州个园四季山景,春夏秋冬、一路相伴;13株泰山松组合的水旱盆景热情迎客。北入口,则以琼花为主体,设计花伞、花境、花径,代言扬州花城形象。

  在64个国内外展园中,扬州占有5席:扬州城市展园、扬子江集团冶春展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展园、上汽大众(仪征)展园、华建展园,从盛唐风韵、美食风味、建筑匠心到现代产业多元呈现。

  江苏馆的“园萃芳华”非遗展和碧云民俗文化村的扬州·慢生活展,包含了扬州漆器、古琴、雕版印刷、剪纸、谢馥春化妆品、通花草等所有经典非遗精华,多角度、全方位活态呈现了“扬州是个好地方”的精致园艺生活,不到扬州城区,就能品遍扬州。

  看点之十:永不落幕更精彩,主题公园再相逢

  眼前,是场国际级园艺盛会;今后,是处世界级狂野主题公园。扬州世园会的最大特点是:一园多用,持续可用。规划、设计时就已引进市场化运营主体,按照主题公园的标准,引领主要场馆、路网、绿化等建设配套。江豚形状的巨型钢结构国际馆,选用了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鸟巢一样的发光外膜,成为网红打卡点,闭园后转化为集科普、展览、活动于一体的国际雨林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