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全省电影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江苏开启电影强省建设新征程
  全省电影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扫码看视频

  4月2日,江苏全省电影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电影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电影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就科学谋划“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的全省电影重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江苏省电影战线第一次面对面会议,也是开启电影强省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次全省性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熊平平 王子扬 李艺蘅 阿里亚/文 马晶晶/摄

  2020 总结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体现江苏电影人的力量和担当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电影战线落实中宣部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握方向导向,服务大局大势,应对大战大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彰显出电影的实力和韧性,也体现了江苏电影人的力量和担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为应对疫情带给电影行业的巨大冲击,江苏坚决贯彻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行南京分行等八部门出台“苏影十条”;实施金融支持电影三年行动计划,“苏影保”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2.1亿元;及时制定发布《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操作细则》等。这些都对缓解行业困难、保证企业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在疫情期间,江苏坚持创作不打烊,抓好“一剧之本”,组织青年编剧走进厂矿车间采风;成功举办首届江苏青年电影编剧集训营;组织开展首届优秀电影剧本征集评选。

  去年,江苏电影备案公示130部,审查38部,组织创作生产了《童年周恩来》《惊天救援》《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赤狐书生》《发财日记》《了不起的老爸》等一批有品质的影片;全力保障《中国医生》《守岛人》等中央重点影片在苏拍摄制作;江苏出品的《解放·终局营救》获得金鸡奖最佳美术奖,《衣冠风流》获中国戏曲电影展表彰,《彩云深处》获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荣誉。

  最终,在影院关停半年,错失春节档和半个暑期档,最高上座率仅为75%的情况下,2020年,江苏全省实现票房18.4亿元,稳居全国第二。此外,江苏全省新增影院111家、银幕631块;整合省国有电影创作生产资源,组建省电影集团;乡镇影院建设成效明显,农村电影消费潜力日益显现;成功举办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首届致敬经典·国际修复电影展等品牌节展活动。

  一年来,江苏电影工作得到了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的充分肯定,各方看好江苏电影的共识正不断增强。不过,会议也指出,当下江苏省电影面临的问题挑战也依然存在,包括头部电影创作主体较少、院线集约化发展程度低、电影人才亟需扩充等。

  会议指出,为实现“2035电影强国之约”,扛起电影强国建设的江苏担当,必须直面问题、接受挑战、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推动电影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争先创优,提供更多‘江苏样本’,以高品质生产、高效能治理、高水平队伍走在全国前列,以高质量发展的出彩成果当好表率、为全域增光。”

  2021 部署

  开启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

  打造德艺双馨、青蓝相继的“电影苏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电影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本次会议上公布了《全省电影工作要点》,透露江苏电影接下来的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电影发展。江苏将聚焦电影改革发展远景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编制《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明确今后5年江苏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提出和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电影工程项目。

  二、凝心聚力抓好电影精品创作生产。包括认真组织《澎湖海战》《常州三杰》《搜救》等重点影片创作生产;做好《童年周恩来》《守岛人》等影片宣传推广工作;谋划《张謇》《决胜淮海》《问鼎钟山》等重点项目,推出一批高质量、具有江苏辨识度的电影佳作。

  三、着力提升电影产业发展质效。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链更加完善,行业结构更加均衡,提升电影产业整体质效。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改革;繁荣发展城乡电影市场等。

  四、加强对电影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电影宣教功能,更好服务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精心组织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优秀影片展映、建党百年“百片千村万场”公益电影展映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电影活动。

  会上,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无锡市创建国家级电影示范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幸福蓝海院线有限公司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工作经验、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最后还颁发了首届江苏省优秀电影剧本奖和创意电影剧本奖。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群宣读评委会对获奖剧本的颁奖词。

  去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会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江苏优秀电影剧本征集评选,众多优秀编剧踊跃参与。活动共征集到剧本262部,通过三轮专家异地盲评,共评出优秀电影剧本2部,创意电影剧本4部,潜力电影剧本19部。

  会议强调,电影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人才,电影强省建设必须有人才支撑。江苏将继续加强创作人才培养,为编剧、导演、演员等创造学习机会和创作环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培育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坚持德艺双馨的标准,同时建立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发挥好引导激励作用,打造德艺双馨、青蓝相继的‘电影苏军’”。

  对话

  侯勇:

  期待打造一支

  强大的“电影苏军”

  4月2日,江苏召开全省电影工作会议,著名演员、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出席。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侯勇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给全省电影工作者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作为‘电影苏军’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情怀把江苏电影做好。”

  春节档票房全国第一

  为江苏电影注入“强心针”

  2021年元旦档3天,江苏电影市场实现了“开门红”,票房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85%。2021年2月12日-2月17日,春节档期间,江苏全省电影票房产出超8.66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8%,位居全国票房首位。侯勇认为,元旦档和春节档的开门红,都为江苏电影下一步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侯勇还表示,乡镇影院是江苏电影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我们要继续深耕电影市场,挖掘电影发展的可能。特别是江苏的乡镇影院,做得非常精细,以后还会有大幅的发展和提升。”

  不光讲好江苏故事

  更要讲好中国故事

  侯勇期待,江苏打造一支强大的“电影苏军”。他认为,江苏文化的底蕴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深厚的。“运河文化、多样的非遗项目、小桥流水的江南韵味等,都为电影创作者们提供了丰盛的创作题材。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江苏电影创作还没有体现出地域性特点,如江南文化、长三角文化等元素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侯勇认为,在以后的电影市场里,江苏电影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不过他也提醒,江苏电影人要将眼界放宽。“不光讲好江苏故事,更要讲好中国故事。”

  未来江苏电影发展

  青年影人将成为重要动源

  近几年,江苏省电影局组织开展了青年编剧集训营、创作研修班等,还开展了很多电影研讨活动,去年还举办了首届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挖掘、培育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影人。侯勇认为,这些青年影人将成为未来江苏电影发展的重要动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尺竿头,最主要是要用我们的专业度、用我们爱电影的情怀,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业。”侯勇表示,只有这样,江苏电影的路才可能越走越长,越走越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