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真的可能“晕死”,心源性晕厥需警惕
  医术高、有活力的团队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因心肌梗死而猝死的事件常见诸媒体,其中不乏名人,而这都和心源性晕厥脱不了干系。51岁的王先生就是因为突发晕厥,大概晕了两分钟,后被同事紧急送到急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他是因为过度肥胖、长期高血压、冠心病导致的心动过缓(心源性晕厥的一种表现),现仍在住院治疗。

  据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汤涌介绍,心源性晕厥是所有晕厥病症中风险最高的。一旦确诊,最好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避免发生生命危险。

  

  通讯员 魏林玲 实习生 李寒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医院的特色科室是一个医院临床技术的重要体现,也是病人选择医院的“印象标签”。我们将探访南京市第二医院的各个特色科室,揭秘其核心技术、医疗特色、研究成果,让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

  ■科室介绍

  南京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包括普通病房、冠心病监护病房(CCU)、心血管介入手术室、门诊等,是对心血管专科疾病进行诊治和护理、抢救的临床科室。科室常规开展了各种心血管介入诊疗手术,在超高龄老年患者的介入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南京市“胸痛中心”建设单位。

  突然晕厥别着慌,查明原因对症治

  晕厥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它是指病人突然性的意识完全丧失。晕厥的病因多种多样,有一些晕厥是受情绪、闷热天气、空腹、剧烈运动、疼痛等因素影响,一般会很快恢复,也没有什么后遗症,通常不需要治疗。另外,也有因体位变化导致的晕厥,脑供血不足导致的脑性晕厥,以及更为严重的心源性晕厥等。

  汤涌介绍,心跳骤停如果在三秒钟之内,恢复跳动一般不会马上危及生命。如果8~10秒不能恢复,一般就会晕倒,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抢救,对心脏进行有效按压,大概20秒时间,呼吸中枢就会受抑制,呼吸就会停止。如果50秒没有对心脏进行复苏,这个时候开始出现脑损伤,瞳孔逐渐放大。所以心跳骤停,一定要在50秒之内进行人工抢救。

  发生过晕厥,千万不要慌乱恐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看看是属于良性晕厥还是恶性晕厥,是心脏因素引起的,还是其他因素引起的,再根据具体病因做出相应的治疗。

  起搏除颤器助心律失常患者重获“心”生

  “心源性晕厥在晕厥中比较常见,是特别需要警惕的。”汤涌提醒,心源性晕厥是指由于心脏疾患所引起的心脏的排血量突然减少或暂停而致的晕厥,主要由心律失常和器质性心脏病引起。

  汤涌介绍,心源性晕厥常见于老年人,病情较凶险,发生猝死的概率很高。因此,他建议,如果中老年人平时已有心血管疾病,又发生了晕厥,则应想到心源性晕厥的可能,最好及时就诊评估,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常见的易发生晕厥的心律失常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动过缓或停搏,另外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如室颤室速等可导致心输出血量减少而引起晕厥。对于这一类的晕厥,必要时可通过植入心脏起搏除颤器进行治疗,效果非常好。

  汤涌说道:“之前我有个病人,当时已经88岁,因为心动过速晕倒,后来就给他植入了心脏起搏除颤器,以后再没有晕倒过,现在都96岁了。”

  检查“神器”:心脏事件循环记录器

  汤涌对记者说,临床上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晕厥查不出来原因或者原因不明确,最后一招就是放入心脏事件循环记录器,就是在靠近心脏的胸壁皮肤的下面划一个很小的口子,大概一两厘米,把一个U盘大小的仪器埋藏到皮下。它一直在里面循环记录。病人只要一发病,就可以把数据调出来,立马就可以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这个开口很小,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像洗澡什么的都没问题。而且现在还有更先进的就是不用开刀直接注射型的。

  “之前有个70多岁的患者晕了两次,考虑可能是心源性晕厥,我就给他做心脏彩超和冠脉造影就发现前降支血管的冠状动脉大概都是75%的狭窄,因为75%是放支架的一个临界点,所以就没放,跟家属商量以后决定先放个心脏事件循环记录器。”他说,后来患者晕倒了一次,把图像调出来看了之后发现没有心律失常,那就是血管狭窄的问题,也就是冠心病,经过后续治疗现在也好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