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绿耀无锡金色大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约会春天,播种“心”喜悦 公益植树行动再起航,千人种下新希望
  走!去种树!
  启动仪式现场
  植树小帮手
  种树能手
  党建结对签约仪式
  交通银行红色党建林揭牌仪式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植树团队
  交通银行无锡分行植树团队

  

  3月27日上午,由现代快报+·ZAKER无锡联合锡山区东港镇人民政府、江苏水乡园居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交港相映,红耀锡东”——2021锡东地区首个文旅生态果园公益种植活动,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得到交通银行无锡分行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千人在锡东光宅里种下柑橘树。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与交通银行无锡分行锡山支行、锡东支行进行党建结对签约,交通银行“红色党建林”正式揭牌。

  

  高艺/文 尤力庭/摄

  再次起航,千人参与公益植树

  由现代快报+牵头举办的公益植树行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2020年春天,受疫情影响,人们无法在线下种树,现代快报+·ZAKER无锡发起了“‘E’线植树节,十万盆绿植礼献全城抗疫战士”活动,通过线上植树,换取绿植,由现代快报+·ZAKER无锡献给抗疫战士。去年的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支持,人们积极加入线上植树的行列,爱心企业也为送绿植行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2021年3月27日,现代快报+·ZAKER无锡公益植树行动再次起航,共有20多个单位、1000人参与其中。这其中不乏多年参与公益植树活动的老朋友,无锡市生态环境局、无锡市城市管理局、无锡市人民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还迎来了新伙伴,交通银行无锡分行、锡山区农业农村局、锡山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今年,现代快报+·ZAKER无锡还邀请了优秀抗疫人员、劳动模范、道德楷模、无锡好人、爱心企业、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公益植树行动。

  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之一东港镇是无锡市城市“一城、两核、三片、六组团”规划中的组团城镇之一。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百强镇,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乡镇”,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评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近年来,东港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考评中“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农村河塘、农村公厕、道路、路灯、村庄绿化、长效管理”等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锡山区农村环境“红黑榜”评定中“干净、整洁、有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农村“水、地、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精细化管理。

  今年植树地点锡东光宅里位于东港镇黄土塘村锡东生态园,是一个以寻梦千年古村落、享受田园新生活为主题,集非物质文化、民间艺术展演、有机生态水稻、蔬菜、水蜜桃、柑橘等经济林果种植、采摘体验,民俗特产展销及生态循环经济,科普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据介绍,这里将打造为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AAA旅游景区、省级乡村重点旅游项目。

  本次公益植树行动种植的是柑橘树,这片果林日后将成为锡东地区首个大型文旅生态果园,为当地文旅元素添彩,使黄土塘村成为东港镇继山联村之后,又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意义非凡,共同种下“心”希望

  再次起航的公益植树行动意义非凡。植树行动正式开始前,国务院赴辽宁抗疫指导工作专家组成员、无锡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吴小龙为植树绿化城市发出倡议。“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有两个焦点的词:碳达峰和碳中和,种树本身就是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的行动,能够使我们的国家尽快达到碳中和。种下树苗能绿化我们美丽的家园,让我们共同行动,让我们的青山绿水变得青山常驻、绿水长存!”

  活动现场,人们身穿不同色彩的T恤,种下的柑橘树林,根据各单位的不同愿望,分别被命名为“美丽无锡林”“乡村振兴林”“红色党建林”“防疫林”。“能够带着孩子一家人出来参加植树节活动,太棒啦!孩子们期盼种树很久了,还特意带来了小水壶。”无锡市人民医院职工赵佳佳带着家人来到田间地头,他的妻子是无锡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防疫林”这个名称,不少在场的医务人员表示十分有意义。

  在东港,谁人不知“包队长”?作为无锡红豆爱心车队的队长,几十年来,包龙标把他的私家车当成了民间“救护车”,先后为10多名伤者或病患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多年来,他积极从事爱心公益救助活动,他的事迹广为流传,成为大家熟知的身边好人。活动当天,包队长也来到了现场,对于本次活动,包龙标赞不绝口,“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之前也参加过快报组织的公益植树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公益植树行动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交通银行携手东港镇共同打造新经济发展业态,并将所种植的果林命名为“红色党建林”。在现场,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与交通银行无锡分行锡山支行、锡东支行共同签约成立党建联盟。

  本次活动,种下的不仅是果树,也是人们的希望。今年主办方特别走心地为参加植树的大小朋友准备了心愿卡,在卡片上写下关于美好生活、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微心愿,挂在心愿树上,然后封土、浇水、施肥。“希望以后我所有的愿望都成真!”“希望不好的事情都走开!”“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有你有我共同成长!”期望每一个心愿、梦想与小树苗一起发芽、抽枝,茁壮成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