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走进武进“未检”,学习自护知识
快报小记者公益冬令营之普法营(一)
  小记者向张旭老师提出了不少有关校园欺凌的问题

  2月3日下午,湖塘桥实验小学的现代快报小记者们走进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春晖工作室,在未成年检察(简称“未检”)干警张旭老师带领下,快报小记者们观看科普视频,学习防止校园欺凌现象的法律知识。

  讲解员张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春晖工作室,让我们了解了讯问区和询问区的区别,除此之外她还给我们看了微电影《妈妈》节选,从施暴者、受害者和旁观者三个不同角度讲述了校园欺凌霸凌现象,让我们知道如遇欺凌霸凌现象要做聪明的保护者这一道理。

  然后,张老师带我们来到院史陈列馆,让我们了解了检察院自建成到现在所获得的荣誉。参观完后,我深切地体会到工作人员的秉公执法,爱护人民的崇高精神品质,是我们的榜样。我还学会了在遇到坏人时如何自护并学会说“不”,更是了解了许多法律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湖塘实验小学五(8)班 戚天浩

  

  我们在会议室观看了法制教育短片《学会说“不”》,这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一部关于校园欺凌事件的故事短片。从短片中我学到了绝不能与“坏”同学为伍,不做欺负同学的施暴者;也不能做一个受欺凌而不敢发声的受害者;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向老师和家长检举“坏”同学的错误行为,不做一个默默无声的旁观者。

  最后我对张老师进行了单独的采访,我提出:短片中的受害者应该如何正当防卫,多少岁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张老师说:“正当防卫在法律上是支持的,但是防卫过度还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比如参与网络诈骗,16岁以上承担法律责任;故意杀人罪,14岁以上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是极其残忍的手段故意杀人,12岁以上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湖塘桥实验小学五(9)班 陈艺荪

  指导教师 邓丽华

  

  “人民检察院”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庄严无比,我一下子就严肃起来。首先我们参观了讯问区和询问区,别看这两个房间只差了一个字,可是区别真是大不相同。讯问区是来审问嫌疑人的,那里的三角桌最为醒目,从检察员姐姐口中得知,三角桌是避免让嫌疑人和审判官面对面,让气氛紧张。而一人一边能让未成年嫌疑人相对地放松,从而做到感化嫌疑人。周围的墙壁上有保护设施,这样也避免了嫌疑人发生自残等状况,真是考虑周到。询问区是来向被害人问话的。这个房间里的颜色鲜明让人感受到活泼的气氛,这样就避免了严肃的氛围给受害人造成压力,十分人性化。

  接着,我们来到了人民检察院的会议室。写在墙上的“教育、感化、挽救”便映入眼帘。这六个字让我感受到了检察官们对未成年嫌疑人的态度:不是一味的指责,而是想让他们改正。我对检察官们敬佩的情感油然而生。

  湖塘桥实验小学五(4)班 周欣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