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
4号线黄巷站将试点“智慧车站”

  2月22日上午,记者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将于年内开通运行,与4号线一同来的,还有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无锡地铁首个“智慧车站”。据了解,该车站将在4号线黄巷站开展试点。

  

  陈敏

  伴随着地铁线路快速发展,无锡地铁已由单线建设运营向线网建设运营转变,乘客服务也对应由简单的交通出行演变为综合服务。与地铁系统相关用户不仅有市民乘客,还有站务、安检、维修等人员。对此,无锡地铁集团着手开发面一套新的应用系统,以期建立高效、环保、安全、舒适、先进的智慧交通与客运体系。

  在无锡地铁集团技术委员会指导下,“智慧车站”试点方案由建设公司具体牵头、运营分公司深度参与,经过工程技术人员4个多月的前期规划和研究,最终确定黄巷站 “智慧车站”试点方案。方案按照4个方面重点研究,进一步提高当前的服务质量,辅助运营管理各流程作业。

  具体包括:“面向乘客”板块的信息查询、客流引导、便民服务;“面向运营”板块的智能视频分析、安防集成管理、客流预警、事件告警、信息发布、平台可视、自动开关站、电子化管理;“面向运维”板块的设备故障实时告警、设备状态监测、应急处置预案、智能辅助决策、电子交接班、在线巡更;“面向施工”板块的电子化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定位管理在内的等诸多智慧化功能。

  无锡地铁“智慧车站”试点工作以实现“乘客服务自助化人性化、运营工作信息化流程化、运维工作表单化指向化、外部施工电子化可追溯”为目标,大幅度提高轨道交通系统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安全防控能力,同时为乘客提供全方位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便利高效的客运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