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民乐之声 ——品《喜洋洋》有感

  苏州平江实验学校六(1)班 宋悦宁 指导老师:钱沁

  音乐乍起,满堂欢快,无数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一一展现:春节到,放鞭炮,穿新衣,戴新帽,大街小巷,真热闹……

  刚开始时,笛声明亮而婉转,如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欢叫,又好似大街上欢闹嬉戏的孩童,呼朋引伴。一大群邻家小孩,捂着被糖果塞满了的口袋,欢声在大街上回荡。

  二胡的声音在旋律进行中越来越突出,如闲坐家中的老者,沐浴着晨光,与远道而来的好友高谈阔论, 其乐融融,欢声不绝于耳。

  音调一转,扬琴上场了。我看到了一位忙得不可开交的家庭主妇,给孩子准备着各种点心,给亲戚家人准备美味佳肴。挂灯笼、贴春联……都是她最拿手的,让全家穿上她亲手做的衣裳,把家人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这些是她最快乐的事吧!

  再细细聆听。呵!木鱼和碰铃也在乐曲中若隐若现呢!好似街上的货郎“踢嗒踢嗒”的脚步声和一串一串的叫卖声在正午的街边回响。人们扶老携幼走到摊前,货郎趁大好时机谈起了生意。仔细品味那中阮,就好比货郎与大伙谈生意的话语,不一会儿他的口袋里就塞饱了大把钞票。

  乐曲渐渐进入了高潮。那是晚间一家子人围在桌上吃年夜饭呢。大家都不停地夸赞主妇的手艺,孩子们争抢着美味佳肴,男人们也仰起了“红脸”有说有笑。

  一家人狂欢之后,钟敲了十一下、十二下……小孩高兴地抱着烟花,扯着大人的衣袖,嚷着要出去放烟花。不一会儿烟花燃起,孩子们拍着手,叫着笑着,笑声攀上屋顶,飞向了夜空。

  随着最后一发烟花的巨响,天空仿佛炸裂开来,落下无线条金线,音乐戛然而止,然而给人的遐想绵延无尽头,我们依然沉浸在喜乐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