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仙侠的世界里活回少年
热播剧《斗罗大陆》引发网友追忆热潮

  最近,热播剧《斗罗大陆》持续霸占微博热搜。剧中充满热血的少年历险故事及武魂、魂兽等仙侠元素,再次引发观众对仙侠剧的追忆热潮。

  从2005年的仙侠剧爆款《仙剑奇侠传》,到“少男少女成长记”的《古剑奇谭》《轩辕剑之天之痕》,再到炫技的《斗破苍穹》等,奇幻架空的世界虽远离现实,但少年热血点燃观众的心,带去美好的记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文 图片来自官方微博

  2005年,那是“仙剑”记忆的开始

  

  说起玄幻武侠,“仙剑”系列几乎是一代人的记忆。2005年,由胡歌、刘亦菲、安以轩、刘品言、彭于晏等人联袂主演的古装仙侠玄幻电视剧《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好似给影视剧市场一个“天降霸主”,其配乐《杀破狼》《六月的雨》到现在还是抖音热门歌曲。

  《仙剑奇侠传》能成为仙侠剧的巅峰之作,最关键的原因之一是它的故事经得起时间检验。剧中,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等少男少女不畏艰险拯救苍生,即便跨越多年,他们的故事仍能引起共鸣。

  很多网友说,2005年的“仙剑”对他们来说如同“暴击”,一年里反复地看,“最美好的爱情在仙剑的故事里。”

  满满正能量,仙侠剧让观众热血沸腾

  

  某种意义上讲,《仙剑奇侠传》几乎成为2000年后仙侠剧的一个节点,此前观众的视线被大量武侠剧霸占,这之后则被各类仙侠剧裹挟。

  2005年后,《古剑奇谭》《轩辕剑之天之痕》《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等仙侠剧层出不穷,剧情几乎逃不过这样的套路:少年自幼失去双亲或家中遭遇巨变,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闯关路上经不少贵人指点,终于成为一代侠者。

  虽然套路一致,但少男少女们不惧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依然让观众热血沸腾。《古剑奇谭》中的百里屠苏背负灭族惨祸,励志为族复仇;《青云志》里的张小凡,无意卷入门派纷争,坚守初心为正义而战;《择天记》中的陈长生,为了逆天改命,在国教学院打开一片新天地……都说勇者以勇敢取胜,在少男少女的故事里,观众们或多或少也获得了勇气,感受到正能量,这也是仙侠题材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融入传统文化,仙侠剧格局更大了

  

  2015年后,仙侠剧的风格开始变化,画风更文艺精致。2018年,电视剧《将夜》脱颖而出。虽然也聚焦小人物逆袭,但融入更大的世界观,并出现儒家、道家元素,再加上高山草甸、千里雪原、大漠荒沙等华夏美景,极具冲击力。

  仙侠剧少年们的“技能”也更炫酷了。热播剧《斗罗大陆》中,主角们技能值满分。小舞的柔骨兔,一个腰弓秒杀你;戴沐白的邪眸白虎,烈光波“闪瞎”敌人的眼……难怪此类电视剧深受男性观众喜爱,谁不想拥有满点技能,拯救苍生还顺便获得美人芳心呢?

  有网友表示,在仙侠的世界里,仿佛找到童年拍卡片的快乐,活回了少年。这或许就是大家热爱仙侠剧的理由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