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医院病患增多
预防感冒,这7点一定要注意

  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不少市民出现咳嗽、咽痛、乏力、发热等症状,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新生儿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多。

  前段时间,30多岁的赵女士经常打喷嚏和鼻塞、咳嗽,在药房里买了感冒药吃了几天,后症状好转。但这两天,她又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咳嗽等症状,考虑病情反复,她赶紧来到常州一院就诊。“赵女士的症状其实是由感冒引起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翀仔细询问病史后说,“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通过自身免疫力7-10天就能恢复,她的病程比较长,出现了多次感冒,不过只要按时吃感冒药、注意休息,感冒自然会逐渐好转。”

  感冒主要通过飞沫(打喷嚏、咳嗽、近距离交谈等)经呼吸道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被传染;另外是气溶胶形式的传播,多发生于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环境中。

  这个冬天,感冒的轻症患者较往年有所减少,反而像赵女士这样的病程较长的感冒相对较多,李翀主任提醒,远离感冒,市民一定要注意以下7点:

  1.戴口罩阻断飞沫传播 有效手段,简单、低成本,建议市民在流行季节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戴好口罩。

  2.手卫生阻断接触传播 正确洗手非常重要,尤其在饭前便后,触摸眼、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或者上臂掩住口鼻;建议有感冒症状的市民戴好口罩。

  4.室内勤通风 要坚持开窗透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加强体育锻炼,平衡膳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6.避免相互传染 家人发生感冒时,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居家隔离观察,减少疾病传播。

  7.及时就医 出现相关症状后及时就医,早期治疗可以获得最佳预后,并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李祉萱 刘华联 冯凯 陆文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