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书香丰县建设成效显著
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学习充电好去处

  书香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文化元素。近年来,徐州丰县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大力建设文化设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阅读活动,着力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丰县高度重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20年12月1日起,丰县举办了农家书屋出版物配送活动。

  

  李伟豪 沙俊香

  乡村也有“诗和远方”

  农家书屋的书籍种类广泛,立足农民生活,从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里面包含了农业养殖、种植类书籍,历史文学、诗歌散文小说等各类书籍,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为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书屋的阅览室里单独配备桌椅,有专门的图书管理人员负责图书整理和借阅。有条件的书屋还配备了电子阅览设备。农闲时,大家都喜欢来到书屋,挑一本自己感兴趣的读物,在安静的氛围里品味书香。

  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常店镇华祖庙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主阵地的作用,组织群众开展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加强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的培养。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群众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农家书屋是解决农村广大群众“看书难、借书难”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目前,“农家书屋”已成为全民阅读进乡村推进过程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民阅读宣讲进百校

  “悦读行万里 书香溢凤城”百校宣讲活动,是由丰县县委宣传部、丰县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华书店、图书馆、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发起,益人益家志愿者中心承办的小手拉大手、亲子共读促进活动。

  每场宣讲活动,家长们都是专心致志聆听,没有走动,没有交头接耳交流,没有接打电话玩手机。宣讲活动让参会家长明白没有阅读就没有未来,没有阅读就没有希望,真正让每一个家庭、每一名家长、每一个孩子重视阅读,真正让亲子阅读成为习惯。

  益人益家志愿者近日已经在首羡镇中心小学、梁寨镇初级中学、东渡希望初级中学、师寨镇刘小营小学等开展全民阅读百校宣讲,6000余名家长、教师、学生提高了阅读的重要性认识。

  华山中心小学刘庆端校长在活动结束后说:“原来担心场地不够,没有安排5、6年级家长参与,看到家长听得如此认真,我们一定尽快专门邀请益人益家志愿者再来学校开展宣讲,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

  此外,丰县益人益家志愿者中心还致力于引导服务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建立专门的阅读空间,为孩子建书橱,选图书,一起读,营造全家人爱读书、常读书、分享书的浓厚氛围;围绕在校学生平均每人每年多读5本书、家长平均每人每年多读2本书的目标,志愿者坚持平时做好阅读引导,服务指导跟踪,持续做好督促回访,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阅读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