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学校“输血”变“造血”
三困学生全员顺利找到工作

  高校不仅是培养接班人的主战场,也是“扶贫脱困”清零的主阵地,扬州市职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聚焦“三困”学子,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聚力“清零”行动,近年来不断创新赋能,确保学院“三困”学生应助尽助,多维支撑,全员完成学业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袁同学,性格比较内向,家庭压力大,学习之余他兼职在饭店做服务员补贴生活费。由于袁同学综合能力较强,学院推荐他进入扬州力舟环保有限公司勤工助学,工作内容和专业相关,收入也比原来高很多,不仅能力在企业得到了锻炼,性格也变得外向和自信。他还积极参与扬州市科技馆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据了解,扬州市职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着眼资助模式创新,构建“输血型”资助模式向“造血型”资助体系转变,将“扶贫与扶能”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使整个资助系统的运作形成良性循环。学院有针对性地成立“能力帮扶小组”,每年定期推荐吃苦耐劳、有上进心的困难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寒暑假进入学院实训基地扬州力舟环保有限公司、江苏原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扬州众图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试点企业,开展勤工助学。

  学院还依托与江苏易图地理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现代学徒制改革,组织2018级地信专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优先进入公司实践团队,建立起能力发展型资助模式,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就业竞争力为目标。在校期间,实践团队根据学生发展不同时期的需要,量身定做,针对不同技能配备企业导师,进行专门帮扶,让贫困学生更好地认知自身的职业及专业的技能要求。

  学院部分毕业生存在就业困难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学院依托校“三全育人”平台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功能,合理构建“一对一”就业导师帮扶机制。教师通过个别谈心、咨询等方式,针对学生个人的专业、学习能力等不同特点,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探究职场、提升就业能力和整体素质,确保学院每位困难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实施就业帮扶中,注重思政育人,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勤奋乐观的人生观,引导他们走上健康发展的人生之路。孙生民 梁晓梅 顾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