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漕湖街道用社会治理奏响和谐乐章

  “我们坚持让群众‘点单’,从细微处着手提供精细化民生服务,以科技力量为驱动,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苏州相城漕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雯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漕湖街道在多方协同发力下,打造出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柴军虎

  赋治于“智”,科技让治理更智慧

  “无人机发现违停车辆,后台系统能自动发送‘挪车短信’。”漕湖花园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其峰介绍,自从空中“网格员”,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

  2020年10月,漕湖街道引入空中“网格员”——无人机,在社会治理中大力推进空地联动,通过空中巡查的方式预先设定巡航线路、巡航时段,及时发现重点小区内的安全隐患。

  如今,在校园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都有空中“网格员”的身影。通过将无人机系统整合接入“校园安防盾牌”系统,利用AI智能识别技术,可及时发现使用煤气罐的流动摊贩、持危险物品人员等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漕湖学校周边纠纷警情下降了17.2%,可防性案件警情下降11.9%。利用无人机巡查及3D建模数据比对,可发现企业厂区违章建筑,平台会自动推送数据给城管、住建等部门及时核查,消除安全隐患。

  多元共治,撬动新势力服务民生更高效

  2020年12月,漕湖街道永昌泾社区“民心茶馆”揭牌开馆。茶馆内包含了“民心议事厅”“民心课堂”等一系列为民服务项目,以居民议事、居民自治、民主协商为主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选择议题进行民主协商、根据协商讨论拟定工作办法,形成居民自治闭环。

  2020年9月,针对动迁安置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漕湖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与居民代表、社区“两委”代表等零距离。最终改建停车场增设停车位300余个,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

  漕湖街道还依托政协议事平台、老干部座谈会等,深化“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工作,打造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多方参与、多元治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党建+”,全民参与让服务更有温度

  “为了让新市居民融入漕湖,我们打造了‘吴语话漕湖’志愿服务项目。”观塘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耀军说,通过开展各类吴语文化活动,帮助新漕湖人深入了解苏州,感受苏州方言的魅力,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吴语话漕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以“趣”引出丰富多彩的吴文化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教学、趣味表演多种教学方式将苏州话传播传承,让新漕湖人置身语言环境之中深刻体验苏州文化。

  据悉,漕湖街道把握发展契机,以科技赋能、多元共治、党建引领为切入口,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漕湖居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