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小伙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近日,宜兴一名26岁的小伙因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出现血尿、肝功能损害等情况,所幸及时就诊,未造成严重后果。医生提醒,运动健身一定要遵循适度原则,切忌过激、过强、过量的超负荷运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家住宜兴的小李(化名)今年26岁,平时比较宅。为了强身健体,一个多月前,他到某健身会所办了一张健身卡,并请了私人教练。在刚开始健身的一个月里,小李每隔一天去一趟健身房,为了达到更好的增肌效果,他决定增加锻炼的频次和强度,最近一个星期,他每天坚持1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近日早上,小李起床后觉得全身乏力,四肢异常酸痛,到卫生间一照镜子,发现自己脸色乌青,解出来的小便竟然是茶褐色的。他不敢大意,赶紧来到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他的病史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收住该院肾病科。

  小李的床位医师王友良介绍,小李入院时,血清肌红蛋白、血清肌酸激酶均超标,多项肝功能指标异常,尿隐血试验强阳性,所幸就诊及时,尚未出现明显的肾功能损害。经过数天的补液、碱化尿液、保肝护肾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小李的血尿、乏力、四肢酸痛等症状消失,各项血液生化指标也渐趋正常,如今已经康复出院。

  “运动锻炼是好事,但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宜兴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卫德强表示,“运动过度,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症。”尤其是刚刚开始健身的人,切忌盲目进行超出自身负荷的高强度运动。潘静 朱鲸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