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全省超百家餐企推出“年菜到家”服务
南京近200家门店提供年夜饭套餐、礼盒,可自提或配送,还可上门烹饪
  商家推出的自提带回家年夜饭套餐 手机截屏

  根据冬春季节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地鼓励企业员工就地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市民在家吃年夜饭的需求明显增加,一些餐饮企业也积极推出年夜饭新花样供市民选择。1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南京已有40家品牌餐企、近200家门店推出了200余种外卖年夜饭成品或半成品套餐、礼盒,提供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同时,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日前还发起了“年菜到家”活动,目前全省已有超百家餐企报名,涉及参与门店数百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张瑜

  提前预订年夜饭,除夕当天外卖送上门

  南京日前发布的冬春季疫情“十大关口”防控要点中明确,餐厅饭店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鼓励预约就餐,鼓励提供定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和团餐预订配送服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积极推广分餐制。

  1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做年夜饭的餐饮商家包间基本预订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堂食就餐要满足防疫要求,如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控制就餐人数等。当然,各家也都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打包服务,满足顾客带回家在家吃年夜饭的需求。

  南京一家海鲜连锁餐厅的年夜饭订餐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他们推出了3个价位的年夜饭套餐,适合不同人数的家庭食用,最多可以满足10人就餐。消费者可以提前找就近的门店登记预订,商量好配送的日期和时间。“如果是除夕中午的餐,那我们就上午送到,晚餐大概在下午5点半之前送到。”他表示,这3个价位的年夜饭,都是当天采购现做的,烹饪完成后进行装盒打包,送到后顾客只要加热一下就能吃了。配送一般是专门人员,做好测温等健康监测,车辆也会进行消毒。

  另一家淮扬菜餐厅介绍,店里有两种年夜饭打包服务,一种是当天现烧的,根据就餐人数不同,菜品数量、价格也不同,最少的888元“年夜饭拎回家礼盒”中有13个菜,包含了冷菜、热菜和点心,10人餐里最少的也有8个凉菜、12个热菜、2个点心、1样主食和1份水果。由于只能自己提回家,工作人员建议:“最好还是开车来取,打包装盒以后还是挺大一份的。”

  餐企组建主厨团队,提供私宴上门服务

  如果消费者不想上门自提,也可以选择便宜点的599元的年夜饭套餐,同城免费配送,邮寄到家,但是是真空包装的,非当天现做。里面有10个菜,既有干切牛肉这样的冷菜,也有鸡汤、大虾这样的热菜。其他一些餐厅也推出了腊味礼盒、包子礼盒、小吃礼盒,可以预订。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像这样点菜的餐厅,有的火锅店也推出了年夜饭打包服务。鼓楼区紫峰大厦一家火锅店介绍,门店原本还可以在外卖平台上下单,但由于过年期间外卖骑手可能会减少,所以暂时关闭了外卖。但顾客可以到门店自提,汤底、酱料、火锅食材一样样打包装好,同时配备冰袋保鲜,还可以选要不要锅。

  此外,还有餐厅推出了主厨私宴上门服务。一家餐厅企业介绍,他们专门组建了上门团队,都是地道的淮扬菜大厨,厨师上门除了自带餐具和食材外,还会带着7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并自备口罩、体温枪、鞋套、发套、手套、消毒酒精、消毒洗手液、消毒湿纸巾等安全包。

  超百家餐企报名“年菜到家”活动

  近日,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各地餐饮行业组织、消保委、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等共同开展江苏味道——年菜到家促消费主题活动,征集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制作销售的年菜礼盒、年夜饭一桌菜等信息。

  “我们汇总相关餐饮企业的年菜礼盒、外卖等信息后,向社会公开发布,也是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葛旭东说,省餐饮行业协会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对年菜礼盒、年夜饭一桌菜的质量把控、食品安全管控,保证质量,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发布诚信承诺,放心消费承诺。

  葛旭东介绍,从目前协会掌握的情况来看,提供年夜饭服务的餐饮企业目前包间多数都已经订完。“今年只要是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商家,基本都有年夜饭外卖或者礼盒,也是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葛旭东表示,目前省餐饮行业协会已经收到了全省超过100家餐饮企业报名,涉及数百家门店,后期整理好相关信息后会对社会公布。

  提醒

  订餐时注意是定金还是订金

  “我们了解到,现在也有部分消费者出于对疫情的担心,退订了年夜饭。”葛旭东说,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订餐时要明确是订金还是定金。

  如何来区分清楚呢?据介绍,“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不超过总价款的20%。若商家违约,会承担双倍“定金”赔偿的违约责任;若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约定去执行。消费者在付款前一定要参考行程安排,谨慎选择。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餐饮企业今年对预订、退订等都比较灵活,有的表示年夜饭定(订)金可以全额退,如果不退的话,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以后再来消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