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友谊华联所涉近20亿债权将拍卖 新街口这家老牌商场何去何从?
  拍卖截图
  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友谊广场
  扫码看视频

 地处南京新街口的友谊广场,曾是不少老南京人的“购物天堂”。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涉南京友谊华联公司一笔近20亿元的债权,将在2月6日进行公开拍卖,其抵押物正是友谊广场的房地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家老牌商场的命运将会如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谷伟 文/摄

  近20亿债权将拍卖

  抵押物为新街口友谊广场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上看到,此次拍卖将于2021年2月6日开始,标的物为南京友谊华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债权,截至今年1月6日,本息合计为19.98亿元,其中本金11.7亿元,利息8.28亿元。

  抵押物则是位于南京市新街口汉中路27号的友谊广场房产,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土地面积5041.1平方米。详情描述中称,抵押物“属成熟商业物业,该案一审已判,全部支持我司诉请”。

  拍卖公告显示,债务人为南京友谊华联;保证人包括南京金盛国际家具、金盛置业、南京华联商厦和南京金盛集团董事长王华;处置单位则为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竞买人缴付不少于1亿元的保证金,竞价成交后,双方另行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已缴纳的保证金可作为转让价款的一部分。

  截至1月13日记者发稿时,该拍卖已有1528次围观,33人设置提醒,但尚无人报名。平安德成工作人员杨女士对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表示,这笔债务属于南京友谊华联,“现在最大的资产就是友谊广场和那块地”, 不过,对于友谊华联债务由来等,她拒绝透露,仅表示,除了平安德成的债务之外,友谊华联还有其他债务。

  实际上,拍卖公告中也特别提醒,标的资产为不良资产,竞买人应自行了解标的债权存在及可能存在的瑕疵(包括但不限于借款人破产等情况),购买标的资产可能产生的风险由竞买人自行承担。另外,标的物转让登记手续由买受人自行办理,所涉及的一切税费均由买受人承担。

  老牌商场大股东官司缠身

  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天眼查显示,南京友谊华联由金盛置业投资集团100%控股。此前报道显示,金盛集团2005年就收购了友谊华联公司,老牌的友谊华联百货在金盛的操盘下,一度焕发生机。2014年,友谊华联重装升级,变身友谊广场,引进了许多新的品牌,还开出一家号称全国最大的甜品店“DC莫奈花园”,负一楼则被改造为美食广场。一系列的变化让这家老牌商场一度吸引了不少眼光。

  1月13日下午,现代快报财经猎豹来到位于新街口商圈的友谊广场。广场内的多家商户均表示,对友谊华联债权拍卖的情况不了解。

  在友谊广场20楼的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对拍卖情况并不清楚,相关事宜由集团统一回复。但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当天多次致电金盛集团,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进行回复。

  对于不少老南京人而言,友谊广场曾经是他们心中的“潮流地”。“60后”王先生说:“我们以前叫它‘华联商厦’,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还在那边买些进口的香烟酒水。” 他说,虽然其他商场也卖,但是还是友谊广场卖得多,商场卖得很多工艺品档次也比较高。“80后”南京市民刘女士表示,新街口商圈几家商场,友谊广场离她家最近,“可却是我去得最少的商场,感觉商场里面也没什么品牌。” 刘女士说,虽然她已经住了十多年了,可是友谊广场就去逛过两次。

  天眼查信息显示,不论是友谊华联还是其大股东金盛集团,都已官司缠身,并且被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现代快报此前报道,金盛集团旗下的山西路百货2019年5月也曾被公开拍卖,但最终因无人报名应拍而宣告流拍。

  这处房产曾被法院查封

  此前估值超过20亿

  与平安德成的债务纠纷究竟是怎么回事?天眼查信息显示,平安德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国平安的全资孙公司,旗下包括多只私募基金。

  广东省高院2018年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因为借款合同纠纷,深圳平安德成2018年9月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友谊华联及金盛集团、金盛家居、王华等价值11.7亿元范围内的财产。

  随后,广东省高院对金盛集团持有的友谊华联100%股权进行了冻结,友谊华联旗下位于南京汉中路27号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均被查封。金盛集团与金盛家居对此表示异议,认为该房地产评估总价为26.3亿元,总价值完全超过了诉争标的,法院在查封上述资产的基础上查封其余资产为超额查封。

  但平安德成方面则辩称,26.3亿的评估价格只是一面之词,根据平安德成委托深圳世联的评估报告,上述房产价值仅为25.25亿元,快速变现价值为18.94亿元,预计处置税费为8.01亿元,净值仅为10.93 亿元。

  而且,广东省高院认为,其实际冻结异议人金额为0元,冻结异议人名下的股权出资额属于轮候冻结,查封效力尚未显现,异议人理由不成立,请求应予驳回。对于金盛集团提出的管辖法院的异议,广东省高院同样予以驳回。2019年,最高院又驳回了金盛集团的上诉。

  最高院的裁定书显示,这次的借款合作协议为2017年7月签署。

  拍卖背后

  另有隐情

  ?

  地处南京新街口核心地段的友谊广场房地产,究竟价值几何?世邦魏理仕战略顾问部南京主管王飞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还得专业机构经过评估才能知道,仅从区位、交通,还是周边辐射商圈的核心价值来看,友谊广场的资产价值非常可观,但受一些内部自身条件限制,其价值受到一定影响,比如物业的兼容性、不能改动的边界条件等。另外,公司大股东金盛集团的债务状况、法律风险等也会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说白了,大家都知道你缺钱,价格肯定卖不上去”。

  王飞推测,平安德成此时将这笔债权拿出来拍卖,还可能有另一层意思。因为金陵中环项目的投资方还包括平安不动产,同为平安系的公司,不排除是想另辟蹊径,取得与友谊广场的合作。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早在2018年,金陵中环的投资方香港置地就曾有收购友谊广场的打算,但后来因为价格问题未谈拢。

  此前,南京新街口铁管巷地王几度易主,最终由香港置地收入囊中,并在2018年开始建设“金陵中环”项目。而友谊广场与该项目位置刚好相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连成一片,对于二者而言,价值都将大幅提升。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不良资产拍卖均会有一定折让,而从这次的债权拍卖来看,19.98亿的债权却原价出售,很难有买家愿意接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之前传闻的部分意向合作方也并未对此发表看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