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终于找到你!
女教师救人不留名,两年后才被找到
当年还垫付了3000元手术费,受助人当面致谢并想归还,也被她婉拒了
  徐银丽也是孩子们眼中的温柔好老师
  见到徐银丽老师,刘师傅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扫码看视频

  终于找到你!2021年1月,南京城被一名年轻教师的善举暖到了!

  2019年2月的一天晚上,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教师徐银丽和丈夫救助了一名出车祸的陌生人,第二天去医院看望他时还垫付了3000元的手术费。最近,当年受助的刘师傅终于见到了帮他的好心人徐银丽,并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文 施向辉/摄

  雨夜里救助受伤的陌生人

  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听85后年轻教师徐银丽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

  2019年2月13日晚上,外面正下着小雨。徐银丽和丈夫开车经过苜蓿园大街时,发现路边有人受伤,一问是刘师傅骑助力车撞上了护栏,已经有好心人报了警,徐银丽随即又帮着拨打110,还给他撑伞挡雨。等救护车把刘师傅接走,徐银丽又在现场等着相关部门进行受损助力车的善后。惦记着刘师傅的伤情,第二天她又和丈夫赶去医院,看到多处骨折的刘师傅因为医保卡的问题还没做手术,于是垫付了3000元,也没有留名。后来通过打听,刘师傅得知徐银丽丈夫报警时使用的电话,于是加了微信。

  徐银丽一直没透露自己的信息,刘师傅想微信归还手术费,她也拒收了,只让他好好养伤。2020年底,刘师傅的儿子在网上看到徐银丽的名字,是在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公布的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一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通过人员的公示名单上。

  2021年1月4日,刘师傅终于在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见到了徐银丽,当即送上锦旗和感谢信。现场,徐银丽还是拒收了之前垫付的手术费,她知道刘师傅是自由职业,因为伤病家庭受到影响,她表示自己是自愿帮助刘师傅的。

  学生们为温柔好老师竖大拇指

  “徐老师,您真棒!”徐银丽助人的故事在校园传开后,孩子们遇见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我们徐老师是温柔的好老师!”四(4)班男生毛一然说,徐老师总是温柔地对待大家,有同学没写作业,徐老师不是责骂,而是提醒他要补上。在徐老师的带领下,班级同学的英语成绩都提高了很多。女生颜万萌说,自己生病时得到徐老师温柔的呵护。有一天她感冒了,趴在桌上,老师把她领到办公室,给她喝水、吃药,还让她好好休息。

  据郑和外校副校长李海燕介绍,徐银丽是该校小学部英语教研组长,为了带新教师,她每周都要去石杨路的新校区给一二年级上课。这样她每周要上17节课,跨4个年级,每天的备课量非常大。平常在学校,徐银丽也经常帮助同事和学生,她救人的善举在同事们看来是非常自然的事。

  郑和外校董事长程松龄说,作为学校的师德先进、优秀共产党员,徐银丽老师一直在传播正能量,现在她也成为师生们学习的榜样,全校都以她为荣。

  为师德高尚的老师点赞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韩锦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20年“感动秦淮教育人物”正在评选中,徐银丽老师是候选人之一。记者看到,评选标准依据“平凡而伟大,平常而感人”原则。在徐银丽的事迹介绍中,不仅有她救人的善举,也特别提到她在教育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在学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多次获一等奖,在秦淮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被评为“秦淮区优秀德育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秦淮区优秀共产党员”。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南京,像徐银丽这样甘于奉献、师德高尚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全体南京教育人坚持停课不停教、上好线上课,适时按需开展送教上门、送温暖到家,建立了良性的师生互动,构建了新型的家校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