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疫情防控下餐饮监管,关键在农村

  确保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把农村地区聚餐、集会等作为风险排查防控重点,是抓住了春节餐饮监管的“牛鼻子”。

  1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统筹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节日特点,加强重点食品监管,加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等重点区域开展风险排查防控,消除安全隐患。

  春节临近。在全国多地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河北病例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非常及时和必要,特别是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特点,要求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等开展风险排查防控,具有特别意义。

  每年春节,大量在外务工人员和在城市工作的人会返乡过年。今年情况特殊。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已发出倡议,单位员工就地过年。尽管如此,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特别是区域内的人员流动不可避免。 大量区域内人员会返回农村老家,届时走亲访友拜年串门,各种聚餐、聚会也再所难免。

  这也带来了疫情防控风险。很多农村居民参加宴请和聚会时,不习惯戴口罩。这既是习惯使然,也有观念的缘故。很多人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农村人口密度小、空气环境好,病毒在农村的传播风险小于城市。河北疫情防控的形势,不仅打破了这一预期,还暴露了疫情防控的乡村“短板”。

  1月9日,河北省通报称,感染者85.5%来自农村。 针对新增农村家庭聚集性病例,北京市官方表示,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防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婚宴、赶集、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是病例行动轨迹高频词汇。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河北疫情地区村民的婚丧嫁娶等活动非常密集,加剧了疫情的传播。

  越是觉得不会出问题,越是容易出问题。乡村人口虽然居住分散,但外出人员回乡再加上春节走亲访友、聚会聚会,其流动和聚集程度往往超过城市。这是农村疫情防控的特点,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

  因此,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非常关键。在各个领域、各个条线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码”的语境下,确保食品安全,防止“病从口入”,把农村地区聚餐、集会等作为风险排查防控重点,是抓住了春节餐饮监管的“牛鼻子”。

  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年年都要提。今年情况特殊,不容丝毫大意。宁愿把形势想得严重些,也不能心存侥幸糊弄了事。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务必提高认识,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到位。特别是农村地区,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的同时,更要注重疫情风险防控。对于各种宴请、聚餐聚会等,监管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春节期间,串门聚餐不可避免,但是广大居民应尽量减少频次和参与人数,做好个人防护。

  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