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大萝卜盆景

  □南京 王松筠

  家有一盏萝卜盆景,悬吊在客厅,远看红艳艳,近看水灵灵。百看不厌。其实,它是用南京大萝卜制成的。这种萝卜盆景,既无花盆,也无肥土,只是一只红萝卜和十几粒蒜瓣,凭借顽强的生命力,仅靠清水养活。

  众所周知,南京大萝卜,又名板桥大萝卜,自古就是优良的蔬菜品种。在《白门食谱》《冶城蔬谱》等古籍中均有记载。它生长在肥沃的菜地上,茎叶挺拔,肉根裸露,色泽红润,形态长圆,一副大大咧咧的憨厚模样,天生讨喜。收获季节,菜农抓住萝卜缨子轻轻一拔,半斤多重的红萝卜就破土而出,身后仅剩一个圆圆的小坑。红萝卜进了家门,除了生食、熟食、腌制萝卜干以外,还可制成盆景,给人精神享受。

  第一次见识萝卜盆景,是在1970年的春节。我从插队的农村回到南京的母亲家里,见厨房里挂着一只奇怪的菜篮,色彩红绿相间,造型小巧玲珑,非常漂亮。再一细看,哪是什么菜篮,它是半截发了芽的红萝卜,悬吊在厨房的钩子上。红萝卜的上方,直立着青青的大蒜叶,春意盎然。红萝卜的下方,横生着黄黄的萝卜缨,烘托着鲜红的半截萝卜,暖意融融。既像插花,又像灯笼,简直妙不可言。母亲说,这是你妹妹做的萝卜盆景。更为精彩的是,红红的萝卜皮上还雕刻着“南京”两个字,像是图章,又俏皮又文艺。引得妹妹的同学都交口称赞。

  从那以后,我学会了制作萝卜盆景,年年春节都要自制一盏萝卜盆景,悬吊在客厅,自我欣赏。其制作方法简单而有趣。先将红萝卜一刀两断,只要头半截,切掉偏长的萝卜缨子,留下短桩,让它另长新叶。然后把这半截萝卜置于砧板上,在萝卜肉内挖个圆坑,坑里排列十几粒蒜瓣,形成排排坐吃果果的样式,圈内注满清水,让蒜瓣们浸泡在萝卜腹内,坐等生根发芽。最后用细细的漆包线做个网兜,兜住这半截红萝卜,悬吊在家里通风见亮的地方。记住天天浇水就行。别看这半截萝卜,生命力极强,表皮红红火火,高悬在堂屋中,如同灯笼。灯笼上面,萝卜腹内的蒜瓣出苗了,长高了,颜色碧绿,葱葱茏茏,不是水仙,胜似水仙。灯笼下面,切掉的桩头上,不断冒出新叶,金灿灿的柠檬黄,开始向下生长,逐渐弯成圆弧,再昂起脑袋,围绕红萝卜,冉冉上升,宛如金蛇环舞,更像群龙贺岁。

  左邻右舍也在制作不同的萝卜盆景。有的横放,有的直立。有的置于书案,成为摆件。有的挂于阳台,仿佛吊兰。外观千姿百态,同为平凡的生活增光添彩。

  我的感觉,南京的萝卜盆景,尽管造型各不相同,但其优秀品质始终不变,一是红艳艳,二是水灵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