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短新闻/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他用化学方程式为47名学生写评语
苏州这位班主任走红,网友羡慕: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薛磊(小图)以“镁”举例来写评语
  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视频

  “2Mg+CO2=2MgO+C,Mg在CO2中能放出耀眼的光芒,只要你投入足够的主动性,任何困难都抵挡不了你燃烧的火焰。”“2KMnO4=K2MnO4+MnO2+O2↑,心思细腻的你就像深紫的KMnO4,希望在升温加热下,能释放出寄予美好希望的O2滋养他人。”近日,苏州一中学老师用化学方程式为47名学生写评语而走红网络。网友纷纷评论“又是别人家的老师”,更有网友调侃,点名让其他任课老师“出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他是苏州市立达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初三(19)班班主任薛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柴军虎

  为47个学生“定制”化学方程式评语

  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薛磊。他告诉记者,之前看到有语文老师用诗歌写过评语,觉得很有意思,作为化学老师的他,也想尝试尝试。

  在薛磊看来,每个学生的性格是不同的,于是他根据学生的性格和学习表现,个性化地“定制”了47条评语。“每个都不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薛磊说,有些孩子学习比较好,但在生活中很独立,他就找了CuO。

  薛磊以“H2与CuO”鼓励学生发挥友谊的力量,以“Fe2O3”鼓励学生管理好时间,以“2Na+2H2O=2NaOH+H2↑”鼓励学生保持活跃……

  鼓励学生积极表现时,薛磊以“Mg”举例,给学生王君月写了:2Mg+CO2=2MgO+C,尽管外界环境看似不利于燃烧,但只要自身的活动性足够,所以,只要你在学习上投入足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任何困难都无法抵挡你燃烧的火焰。

  鼓励学生迎难而上时,薛磊以“C(石墨)=C(金刚石)”举例,给学生王诗瑶写了: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就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正如暂时平凡的你,承受住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之后,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寻找光彩耀眼的真实自己。

  给学生一个“独一无二”的寒假礼物

  薛磊说,他所写到的方程式大部分都是中学现阶段的内容,也有部分内容做了扩充。“从着手准备到写完评语,差不多前后用了一周的时间。”

  薛磊介绍,刚开始写评语时速度比较快,几分钟就能写一个,然而感觉越到后面越难写。“有些孩子性格毕竟有些相似,就要找一些相似的方程式,有些性格差异比较大,就要找其他的特征来写。”薛磊说,到后来,他差不多二十多分钟才“憋”一个。

  写到20条左右的时候,薛磊想过放弃,“主要是没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薛磊开玩笑和学生说,“江郎才尽”写不出来了。“有学生‘抗议’,说老师不公平。”薛磊说,他转念一想,虽然有很大的困难,但还是想给学生一个“独一无二”的寒假礼物,“同时,也能让学生们明白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终,坚持下去。”

  最终,薛磊花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全班47个同学的47条不同化学方程式评语。

  希望用这种方式改变学生对化学的看法

  薛磊将这些个性十足的评语发到朋友圈后,就引来了不少好友与家长的点赞。有家长说:“太有才了,可以替我家孩子要一个吗。”也有好友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化学的评语。”

  “既惊喜又意外,还有满满的感动。”拿到评语的学生沈奕儒拿到了专属于她的评语:

  4FeS2+11O2=2Fe2O3+8SO2,由于先天含有较多硫元素,黄铁矿不太适宜直接炼铁,但正是这个原因却成为了工业制硫酸最佳原料。“薛老师寄语我不用将自己的弱势与他人长处相比较,做最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表现。”沈奕儒说,老师一语中的,“我一定会珍藏好老师的这份礼物。”

  薛磊透露,在平时的上课过程中,他会鼓励学生用化学符号写小作文。“我希望通过别出心裁的学习方式,来改变学生对化学枯燥乏味的看法。”薛磊说,“这样不仅带他们复习了化学知识,还提高了学生们对化学的兴趣。”

  薛磊说,希望能用化学方程式的评语,给学生三年的初中生活留下有意思、有意义的印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