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291名人大代表票选决定
东海2021年10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票决结果 通讯员供图

  医疗卫生提升工程289票、教育资源扩增工程287票、城乡交通提升工程283票……近日,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参会的291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12项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表决出总投资亿元的2021年县政府10项民生实事项目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王晓宇 张开虎 李建华

  早在去年11月初,东海县政府就通过县政府网站等官媒发布通告,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79项民生实事意见和建议。对征集到的项目,县政府通过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推进会,对候选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并会同各相关单位对资金测算、问题预判、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结合县域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实际情况,最终经过11轮的研究会商,形成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的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名单。这些项目既保证了在布局上具有全局性、在覆盖面上具有普惠性、在建设上具有可行性,又将普惠性的‘微实事’列入民生实事候选范畴。”东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冰说。

  2020年,东海县在实现乡镇民生实事票决全覆盖的基础上,第一次在县人代会上实行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根据《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监督办法》的规定,县人大常委会还对实施的民生项目“一跟到底”,列入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工委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构建“一事一小组”“一季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监督机制,全程动态跟踪项目进程。会议现场,参会的县人大代表还对2020年政府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满意度评价。

  票决制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提升了代表的参与度,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通过票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急事、难事、实事,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拥护。”参与表决的县人大代表李二艳说,“这就是政府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展示新作为的具体实践。”

  “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和满意度测评,更加健全了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治理。票决制有效地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有利于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东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项目实施的监督,督促政府将更多的民生工程建在群众的心坎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