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昨天上午,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主持大会,市长陈金虎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敏

  去年常州GDP预计达7700亿元,位居全国第26位

  陈金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常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创新专班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常州全市呈现出经济企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居全省前列。常州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第16位、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第18位。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标识深入人心。

  常州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常州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常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7700亿元,是2015年的 1.46倍,年均增长6.9%,总量位居全国第26位,5年前进8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4万美元左右,稳居全国前10位。五年来,常州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8%左右,高于经济增速。教育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33%,增加学位11.9万个。 建成多层次医疗、养老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2.8岁。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8.3万套。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今年争创更多第一唯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陈金虎指出,“十四五”时期,常州将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突出抓好六大举措: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智造名城;二是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比较优势,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三是实施全方位开放和融合战略,建设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颜值的美丽江苏常州样板;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幸福城市;六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设高效能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2021年,常州将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6.5% 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完成省定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目标任务。

  为实现年度目标,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厚植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三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提升;五是构筑生态绿色发展新优势;六是提升全民共享发展新成效;七是开创市域安全发展新局面;八是展现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仍将进行票决

  会上,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受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作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印发了常州市政府关于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常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今年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分别是: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教育惠民工程;优化养老服务;交通畅行提升工程;促进就业稳定增长;生态绿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2号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文旅惠民工程;体育惠民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强公共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届时,人大代表将对这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最终选出10个正式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