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看绝活会高人,还能顺便学一手
江苏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来了
  梨膏糖传承人叶莉莉教孩子们做梨膏糖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跟着剪纸大师张方林学剪纸
  建湖杂技非遗展示厅
  游客们近距离触摸湿润温热的醋醅

  想学绒花,学扎花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走起;想看南通的蓝印花布、板鹞风筝?那就去唐闸古镇汤家巷历史文化街区看看……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首批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新鲜出炉。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无锡市惠山古镇、张家港市凤凰景区、江苏省杂技团等10家单位入选。

  

  实习生 蒋晶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江苏省文旅厅供图

  好消息

  10家单位入选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江苏推出非遗+旅游的体验基地啦!什么样的才能入选?据江苏省文旅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是文化大省,从舌尖上的美食到强身健体的武术,从手工技艺到民间文学,各类非遗项目众多,要想成为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必须满足多个条件。如:必须有省级以上(含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入驻,能够集中开展非遗展览、展示、体验活动的非遗场馆(所)、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景点等。此外,体验基地还要具备较强设计开发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多种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非遗旅游体验项目,配备专门人员,有固定经费支持,并长期开展非遗旅游体验活动。于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无锡市惠山古镇等10家单位入选江苏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江苏省文旅厅将督促各地文旅行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的业务指导和精准服务,不断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亮点多

  看表演会高人,南博非遗馆注定是“网红”

  南京博物院是公众心目中的“网红”,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中,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榜上有名。南博是全国省级博物馆中首家设立非遗馆的,非遗馆内设“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民俗艺苑”展厅、老茶馆、小剧场四个部分。在这里,你会遇见来自全省的非遗传承人,还可以在老茶馆里,观看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演类非遗项目。

  昆曲、扬剧、锡剧、秦腔……一到周末,各种表演类非遗项目在老茶馆轮番上演,吸引了一大批游客。经常,南博刚推出活动预约,分分钟被“秒”光。而展厅里,南博的专家每年都会精选非遗项目,请非遗传承人轮流入驻,现场展示绝活。常州的梨膏糖、南京的戏剧脸谱、南通的面塑、宜兴的紫砂陶制作技艺、南京的皮影雕刻、扬州的毛笔、南京的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们会现场展演展示非遗项目,动静结合。

  不过,由于疫情的缘故,2020年到目前为止,南博的非遗馆暂时没有对公众开放。“预计2021年下半年,非遗馆就会热闹归来。届时,老茶馆里会有展演,展厅内也有展览展示。”南博非遗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想不想学一手?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满足你

  你知道,浦口手狮长什么样吗?你想跟着非遗大师学扎花灯,学抖嗡强身健体吗?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这些小愿望都可以实现。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次上榜的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中,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中国醋文化博物馆等都榜上有名。在这些馆里,可游可学,热闹好玩,还涨知识。

  秦淮灯彩、南京剪纸、绒花、木雕、抖嗡、风筝、布艺……你所知道的南京非遗项目,几乎都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集合。据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介绍,该馆是南京地区唯一研究、展示、保护南京民俗及非遗的专业性“双博馆”。不管是建筑本身,还是非遗项目,都看点多多。

  该馆所在的甘熙宅第,是目前南京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名人宅第,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建筑界泰斗吴良镛先生曾评价:甘熙故居,民俗瑰宝。馆内,不仅有100多项非遗的展示,还有传承人现场表演绝活。常驻的非遗高人有:南京云锦传承人周双喜、南京剪纸传承人张方林、绒花制作传承人赵树宪、秦淮灯彩传承人曹真荣……

  每个周末,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老茶馆里还会有南京白局、京剧等公益演出。如果你想跟非遗传承人学习,也可以,有19项非遗项目50多位非遗传承人家族、师徒授课,甚至可以私人定制。

  刘媛之透露,马上快春节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非遗过大年”展月底开展。这个展览,游客能欣赏到非遗传承人们捧出的牛年作品,以及博物馆馆藏的关于节日的非遗藏品。“我们还将推出云展览和云讲学,喜欢的观众可以动动手,免费参观免费学 。”

  活态传承,非遗起源地玩起“十八般武艺”

  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发展的起源地,进行整体化、在地化、活态化保护传承,是保持非遗“源头活水”奥妙所在。据了解,无锡市惠山古镇依托惠山泥人的独特资源,针对中小学生团体、夏令营、亲子游、外宾等群体精心策划和打造特色旅游体验产品。南通唐闸古镇的汤家巷历史文化街区,现拥有古琴、缂丝、沈秀、扎染、板鹞风筝等20余家非遗工坊,沉浸式非遗主题游令游客乐而忘归。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依托大运河文化名片,举办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中外酒器协会第21届全国交流会等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开展《初识古琴》《通草花的前世今生》等非遗公益讲座、研学课程,每年接待参观体验人数超10万人次。

  镇江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是国家4A旅游景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区,已形成“醋坊”“酱园”“酒海”三大核心展馆与现代工艺馆、智能灌装线、露天晒坛区三大厂区线路相结合的旅游体验路线,并打造特色非遗文化研学游基地。核心展区老作坊约1000平方米,有10多位非遗传承人每天进行镇江恒顺香醋酿制技艺的展示展演,每年吸引几十万人参加的“酱醋文化节”,成为镇江地方特色和“中国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宿迁的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通过多媒体、模型、雕塑、实景、真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洋河酿酒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别有一番酒香醉人。

  江苏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无锡市惠山古镇

  ■苏州太湖园博园

  ■张家港市凤凰景区

  ■唐闸古镇汤家巷历史文化街区

  ■江苏省杂技团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

  ■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