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跨越2600公里的温暖牵手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新城实验小学)

  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着形形色色幸福温暖的瞬间,然而在12月22日发生着这样温暖的一幕:我们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新城实验小学的少先队把温暖和热情送到了远在2600多公里外的新疆奎屯市第一小学。

  在12月18日接到市团委、少工委、邮政分公司的通知: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援疆援藏援青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少先队9年来开展对口手拉手活动经验和受援地区实际需要,巩固四地少先队手拉手活动的良好成效,努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家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邮政公司共同决定,联合开展以“心连心、一家亲,手拉手、齐步走”为主题的2020年江苏新疆西藏青海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

  接到通知后睢宁县新城实验小学孙存香校长携少先队葛艳等五位老师进行一系列部署工作,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迎接”来自2600公里外中华儿女“到来”的准备工作。12月22日下午4时许,两地时差2小时的有趣空间,“徐奎两地一家亲 融情‘云队会’”在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小学正式举行,学校共有70名少先队员参与此次队会。两个相隔数千公里的距离以在线云视频的方式展开了热情的互动。

  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学校中队长宋雨露同学主持的少先队队会正式开始,孩子们端坐桌前,可爱热情的脸庞洋溢着对远方小伙伴的欢迎,汇报人数,同出队旗,伴随着庄严的出旗曲,队员们肃立行队礼,在音乐声中少先队员们蓄势待发期待着下一个互动环节。特别在同唱队歌时,铿锵有力的队歌,激励着每一位少先队员的热情。两地相隔千里之外的少先队员们步调一致,热情洋溢,体现了中华儿女一家亲精神。

  重点环节就是我们的“云互动”,首先中队长宋雨露同学讲话并宣布:“手拉手心连心 徐奎两地一家亲主题队会现在开始!”紧接着我校少先队员们在和新疆奎屯的少先队员打招呼,队员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新疆的认识,而奎屯的队员们也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的家乡。一封特殊的来信:“徐州医生朱俊岭与奎屯小姑娘的故事”把徐奎两地的亲情友谊推到了新的高潮。随后,该校四(18)中队向新疆奎屯的少先队员送去祝福表演:诗朗诵《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

  接着辅导员葛艳老师发表讲话,表示队会开得非常成功,“你们的热情表现深深打动了我, 我为祖国妈妈有如此优秀的儿女而惊叹;我更被你们的温暖牵手所感动。在我们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少一寸也不行;56个民族,缺一不可。希望你们一起为祖国妈妈的繁荣富强而努力。我相信,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家国情会凝聚得更深,心会贴得更近,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强大!你们方年少,理应展翅飞!少先队员们,你们是最棒的!”

  随着呼号声全体起立,全体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在这庄严而神圣的呼号声中学生立下誓言,同退队旗,在这激昂的乐曲声中,队员们肃目行队礼,增强了他们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徐奎两地少先队员的联系、增进了感情;引导少先队员了解了少数民族相关文化;懂得民族之间应当互相尊重、团结友爱;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家意识、民族团结意识!

  通讯员 葛艳 蒋苗 彭雅芦 仝爱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