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鱼骨卡在肠子里,1岁娃持续便血

  快报讯(通讯员 张艾萱 记者 梅书华)一岁的孩子误吞了一块鱼骨,家长没有察觉,没想到鱼骨卡在了肠子里,导致孩子持续便血,出现了贫血。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张志华为这名小患者进行了手术,成功取出鱼骨。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将电池、磁铁、鱼骨等体积小、尖锐、容易入口的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杜绝意外发生。

  半个月前,奶奶和一岁半的阳阳(化名)一块儿坐在饭桌前吃饭。阳阳误吞了一块鱼骨,但是没被发现。3天后,阳阳突然出现了鲜血便,并伴有食欲不振、精神不佳等情况。去附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肠炎,但是挂了两天水仍不见好。于是又去拍了CT,结果显示,阳阳的腹腔处存在异物。“我们就想着都到肚子了,应该能自己拉出来,当时没处理就回家了。谁想到,之后两天便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阳阳的妈妈说。

  12月17日,妈妈便带着阳阳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张志华告诉记者,孩子来的时候面色就不好,有些苍白,没精打采的。经过化验,孩子出现了贫血的症状,询问得知,孩子已经持续4天出现慢性失血。进一步CT检查后,发现异物并没有自行排出,而是卡在了乙状结肠处。“异物的形状类似于三角形,还有些尖锐,初步判断可能是鱼骨之类。阳阳的血便可能就是肠道被异物的尖锐处划伤了,应尽快手术取出。”张志华说。

  17日下午,阳阳被推进了手术室,幸运的是,张志华在肠镜下发现,阳阳的肠道没有明显的穿孔,异物也已进入直肠。张志华立即用手配合异物钳,顺利取出异物,肠道未有严重损伤。目前孩子贫血的情况逐渐恢复,精神状态良好。

  在张志华的门诊上,吞钉子、吞针、吞磁铁、吞电池等导致消化道穿孔的病例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导致终身残疾。她提醒,很多成人眼中的安全物品,到了孩子手中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正处于口欲期的孩子,正是通过嘴巴的感知去认识这个世界,喜欢将物品放在口中,很容易发生误服。因此,家长一定要时刻看护好孩子,电池、磁铁、钉子,鱼骨、鸡骨等体积小、尖锐、容易入口的物品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杜绝一切意外发生的可能,防患于未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