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建院:
生活即教育,赏景即学习

  “三二一咔嚓!”“茄子”……。课后闲暇,这样的声音总会接连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的八处文化景观周边响起,这是同学们在校园“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影。八张精美的照片,配上一张校徽,再写下三两句未来愿景,点击“发布”,一条“朋友圈”消息就发出去了。他们合影的地方,每一处都有一个专属的雅致诗意的名称,“风华正茂”“林荫漫步”“射以观德”等,统称“校园八景”,是学校为创新落实文化育人工作而特意打造的系列文化景观。

  “校园文化景观是一所学校的校园文化直接表达,是联通校园物质空间与精神内核的重要桥梁,其生动化、形象化等特点,有助于提升育人工作的效果与效率,更好更快地实现‘润物细无声’的目标。”江苏建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志亮说,“学校在兼顾自然与人文的基础上,立体式打造了‘校园八景’,并围绕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景观育人机制。”“校园八景”并非八处“人造景观”,而是学校借助固有楼宇亭廊与周边景色因地制宜打造出的八个“生活学习区”。去“翰书叠栋”上自习,在“憩园晨读”切磋长进,在映着“泉山夕照”的霞光里散步等,成了师生们的生活写照。学校还为每处景观都打造了“原创诗词”“专属写真”“主题征文”等。良好的人文支撑,优美的学习生活氛围,能为提升学生文化品位与审美水平提供有效助力,以“耳濡目染”的方式,使更多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

  “相比教室,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在美景中讨论学习。”大二女生许梦果说。晴朗的日子里,她总会和室友们相聚“诗韵藤廊”,或读书,或闲聊家常,比起“宅”在宿舍,她们觉得景中的生活才更让自己心悦。尤其到了春天,紫藤花开,美不胜收,相伴而来的同学更是络绎不绝。三步一景,五步一画,每个角度或都有其独特韵味。拍照、写生、读诗、赏景,落英为伴,燕草为邻。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表示:“生活即教育,赏景即学习。校园文化景观把学生们的生活空间变成了教育空间,把日常赏景休闲的过程变为学习过程。通过观其景、品其文、悟其蕴、明其道,能够有效将校园文化的精益传达给学生,是一种高效率、低成本、长时效、可持续的育人手段,能够有效拓展‘以文化人’工作的落实维度,拓宽育人工作时间及空间上的边界。”

  通讯员 杨允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