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女子网购手抓饼,意外牵出洗钱大案
接到“客服”退款电话后被骗走31万,苏州警方循线追查揪出犯罪团伙
  视觉中国供图

  苏州市民王女士网购手抓饼,不久接到“客服”电话,称饼坏了,要给她退款。接下来是一通让王女士眼花缭乱的操作,最终,她发现被骗走31万元。苏州吴中警方调查发现,这起诈骗案牵扯到一个涉嫌帮助诈骗团伙洗钱的团伙,该团伙将骗得的钱款转换成虚拟货币,几经转卖后获得巨额非法收益,仅一个多月的交易流水就达到了1000余万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今年8月20日,苏州市民王女士向吴中警方报警:她被骗子骗了近31万。原来就在当天下午,王女士接到“快递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其在电商平台买的手抓饼坏了,已帮她申请退款,请她配合,于是双方互加了QQ。

  “客服”很快发了一个二维码给王女士,让她按照步骤操作,表示退款很快会打到银行卡上,请王女士输入银行卡号,并将验证码发过去。王女士按要求操作后,对方屡次以验证码错误为由,让她重新发送,发了七次之后,见还没退款成功,王女士就放弃了。事后王女士登录手机银行,发现账户的钱被转走了近31万,赶忙报警求助。

  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工作,通过掌握的线索追查资金流向,最终发现资金流向了若干个账户。而这些流向账户的被骗资金全部都被用来购买虚拟货币,然后转到了几个指定账户。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挖掘研判,一条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的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9月下旬,吴中警方制定统一抓捕方案,兵分多路,对分散在浙江衢州、丽水等地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收网,抓获以江某、郑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

  “不用本金就能赚取佣金,做得越多就赚得越多,想不想入伙?”今年8月,本就缺钱的江某听朋友介绍有这么好的无本买卖,没多想就加入了朋友的团队。江某加入了一个聊天群,并将自己的账户发到群里,很快就收到了5万元汇款。按照对方要求,他将5万元全部购买换成了虚拟货币,再转至对方指定的账户。2天内完成了10单,轻松赚取了1000元。

  尝到甜头的江某又动起了歪脑筋,了解到发展下线还能拿提成,就迅速招揽朋友郑某、邵某等人。一个多月以来,该团伙交易流水达到了1000余万元。

  目前,江某、郑某等11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