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8年追凶路!
“南医大女生被杀案”细节披露
  视觉中国供图
  麻继钢
  警方当年发布嫌疑人画像

  公安部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有关情况。截至12月8日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命案积案5281起,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南京“1992.3.24”南京医学院强奸杀人案。

  1992年3月20日,南京医学院大学生,22岁的林某在校园内被人强奸杀害,这起案件在当时轰动南京城,警方全力开展侦查追捕,却始终悬而未决,这起案件成为命案积案,也成为了压在南京警方心头的一块石头。今年2月底,南京警方宣布,该案犯罪嫌疑人麻继钢落网,28年后破案惩凶,正义终于得以伸张。记者近日专访了该案专案组多名民警,很多不为人知的案情细节首次公之于众。

  女大学生校园内被杀

  警方甄别1.5万重点人员

  1992年3月20日晚,22岁的南京医学院大学生林某在校园内被人用钝器击打头部并实施强奸后,按入窨井中死亡。她的尸体在4天后的3月24日被发现。

  案发后,南京警方抽调数百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发动全市民警参与案件排查。经现场勘查,提取到案犯遗留的生物物证,检验确定系B型血型。当晚,学校保安曾短暂盘问过犯罪嫌疑人,根据保安描述,警方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画像,现场也提取到了多个可疑足迹。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宋敏表示,当时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在25岁上下,身高1米70左右,有可能是从事体力劳动的,犯罪分子很可能具有流氓等劣迹前科,对犯罪现场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专案组组织开展多轮次排查,调查甄别重点人员1.5万余人,对获取的数千条可疑线索逐一核查,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嫌疑人从警方视线里消失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指导大队的索皓介绍了当时案发现场的位置情况:“当时学校在这里,从学校出来过一条马路,大概几百米的位置,就是现在的妇幼医院。嫌疑人的家当时就在旁边这个位置,其实离现场很近。”

  索皓表示,当时警方有安排,对附近社区进行了重点排查,也排查到了嫌疑人的家庭,但是因为嫌疑人刚结婚,而且和父母兄弟都住在一起,另外他家里面当时反映的情况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所以当时没有把这户人家当成一个重点排查对象给提取到专案组来。

  这是麻继钢落网前唯一一次进入警方视线,此后麻继钢搬了两次家,远离案发地,也彻底消失在警方调查范围内。

  DNA数据发挥作用,28年后擒获凶手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宋敏说:“说老实话,这起案件是压在我们南京刑侦和南京公安人员心上的一块巨大的石头,这起案件发生以后,全市上下非常关注,而且在这个期间我们也通过媒体发布过警方启事,请广大市民提供破案线索。”

  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件侦破全部希望落在了在现场提取到的凶手生物物证上。2002年南京警方成功检出此案现场检材DNA数据。2003年开始,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DNA数据库建设,对“3.24”案件定期开展比对,但一直都未能取得进展。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科所所长黄伟说,这个案子作为南京公安历史上比较大的案件,多次重启,每次都组织专案组进行工作。

  2018年6月,南京警方再次成立专案组,重新勘查案发现场,召集历届专案组老民警重新回顾梳理当时侦查经过,对120余本侦查案卷全部建档、逐一梳理分析。民警分赴浙江、江西等10余省,对重点人员开展调查。

  宋敏说:“这么多年没有侦破,群众一直很关注这个案件,所以我们放在这个案件上的警力始终没有缩减,而且投入越来越大,每一年都投入了相当力量组织侦破。”

  麻继钢杀人后,辗转进入一家公司做了专职司机,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为人低调,从不与人起冲突。然而低调不能让他逃脱法律的制裁,终究他还是要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

  2020年2月19日16时左右,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DNA室主任冯燕将“3·24”案件犯罪嫌疑人DNA数据输入数据库进行比对,显示匹配到一份数据,且相似度极高。

  冯燕说:“高度相似的数据给我们侦查缩小了范围。我当时非常激动,比对这么多年没有这么接近的。”

  2月20日,南京警方对全市梳理出的93名人员开展专门研判,发现符合年龄特征的人员20人,逐一开展调查核查。22日晚12时许,发现麻继钢正是警方正寻找的嫌疑人,即“1992.3.24”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

  23日凌晨4时,20多名全副武装的刑警来到麻继钢所住的小区,封堵了所有可能逃跑的出口,6时许,警方对麻继钢进行抓捕。

  麻继钢对自己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麻继钢犯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天不藏奸、罪恶难掩,科技助力、不懈追踪,28年后真凶终被惩处,正义终于到来。

  本版图文除署名外据央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