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家门口的诗意
“10分钟阅读圈”的沛县实践
  居民在书房阅读 通讯员供图

  让阅读融入生活,让城市散发书香。随着全民阅读渐成风尚,阅读理念和需求的改变正加快塑造着城市文化发展的崭新面貌。

  近年来,徐州沛县唱响“书香沛县”品牌,在公共阅读空间建设上持续发力,倾力打造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读书圈”,通过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形式,让阅读成为群众身边最温暖的存在。

  

  李伟豪

  享受高品质的阅读体验

  “自从这里开了城市书房,每天来这里看书已经成为我的习惯,生活变得很充实。”位于沛县好人广场附近的歌风书房一号,经常来这里看书的读者周慧说。

  这处7月11日正式亮相的公共阅读空间,开馆伊始就颇受欢迎。柔和的灯光、雅致的环境与细致的服务,为阅读增添了几分舒适惬意。书房充分利用群众休闲的好人广场,将人文艺术气息浓缩在此,可谓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城市书房免费开放,来去自由,适合大多数读者的生活节奏。它的建成,拓展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沛县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书房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沛县的“城市书房”的建设,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图书资源配置方式结合起来,推进供需对接,整合政府与企业、学校、社区等社会力量,倾力打造出城区“10分钟阅读圈”。

  目前,沛县主城区已经建成7所城市书房和2所校园书房,每个书房配备纸质书近2万册、电子书25万册,利用现代信息管理手段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日均接待读者超过1万人次。

  明年,沛县计划在城区再建设3所城市书房和5所校园书房,同时鼓励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特色街区、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开辟阅读新空间。

  而说到沛县最大的读书之地,自然少不了沛县图书馆,这里的书籍众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该馆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现有藏书63万册,电子书籍25万册。

  图书馆现有持证读者31500名,日平均到馆3000余人次;全年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专题讲座12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逾6.8万人次。

  布局合理的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等主阵地,方便群众就近读书的同时,也为沛县打造城区“10分钟阅读圈”打下了坚实基础。全民阅读的“火种”已在沛县城区点燃,汇聚成照亮县城的文明之光。

  农家书屋融入文明实践

  在沛县各乡镇,沛县将农家书屋全面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的活跃度,织密城乡阅读网络,努力打造镇区“30分钟读书圈”。

  在沛县魏庙镇,为更大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该镇创新方式,使农家书屋巧变儿童“四点半小课堂”学后托管地。据了解,“四点半小课堂”首先在魏庙社区进行了试点,效果非常好。

  “四点半小课堂”面向社区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孩子们四点半放学后都可以来“小课堂”参与自习。“课堂”配备有专门的读书室、活动室等,并邀请来镇区学校的老师们当志愿者。

  “四点半小课堂”一方面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放任自流、作业无人辅导等问题,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农家书屋的效能,提升了其活跃度。

  同时,“四点半小课堂”也促进了全面阅读从学生和孩子抓起的工作重点。“我们每两周都会通过‘四点半小课堂’给孩子们发放经典名著,每天都让孩子们交流读书心得。”魏庙镇文体站长孙统森说。

  在沛县安国镇,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配套建设了2万余册图书的“藏书阁”“悦读坊”等群众性阅读场所,每年的阅读人次都在万余人次以上。

  据介绍,该镇31个农家书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每个农家书屋都有村干部兼任管理员,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每周不少于5天,农业技术、法律法规、人文地理、生活养生等图书成为村民借阅量最高的种类。

  为了提升农家书屋的活跃度,沛县近年来投入1300余万元,对313家农家书屋进行提档升级;投入50余万元,更新图书近2万册。努力使其成为农民的精神驿站。

  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士鹏说,沛县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契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推动农家书屋共建共享,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

  充实自我的“文化加油站”

  当阅读融入生活,拥抱知识的沛县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书香,更是知识赋予的力量。张寨镇陈油坊村村民陈文领对此深有体会。

  “只有不断阅读增加知识储备,才能在竞争中赢得先机。”陈文领说。通过坚持学习,潜心研究相关书籍,他掌握了葡萄种植的先进技术,提高了葡萄质量,收益也跟着提高了不少。

  农家书屋定期举办的种植经验分享会,陈文领都不会错过。每次举行农家书屋读书活动他都主动参加,他还带动一批村民,到书屋来学、来看。

  不管是农家书屋,还是城市书房,都是群众充实自我的“文化加油站”;不论是学生还是成年人,都可以通过看书学习,提高自己的修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原来没有社区阅览室的时候,下班都是在家看手机。现在下了班之后 ,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阅览,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沛县居民唐娟说。

  近年来,在全民阅读的生动实践中,沛县注重提高阅读的质量和品位,统筹六大类28项阅读工程,突出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沛县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 累计参与人数达10万多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