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江苏发文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公务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提倡“N-1”模式安排用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餐饮“新食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11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动员全省上下更加自觉地厉行节俭、反对餐饮浪费。通知列出了工作目标,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立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监管体系、工作机制和行业标准。在强调餐饮浪费综合治理方面,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网络“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公务用餐提倡按照“N-1”模式安排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通知列出了具体工作目标。要求广泛动员全社会自觉争做抵制餐饮浪费的示范者、践行者、推动者、传播者,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到2022年基本建立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监管体系、工作机制和行业标准,推动崇简抑奢蔚然成风,总体遏制住餐饮浪费现象。

  通知还提到,强化公务用餐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规范公务用餐申请、审批、报销等流程。坚持总量控制原则,严格用餐标准,从紧控制菜品数量分量,积极推行简餐。公务接待人数较多时,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人数较少时,提倡采用分餐制;不具备自助、分餐条件的,提倡按照“N-1”模式安排用餐。“N”代表就餐人数,按照这一模式,10人就餐,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

  支持推出健康食谱,大力推广分餐制

  通知提到规范社会餐饮服务行为。要求省有关部门积极督促指导全省餐饮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狠抓餐饮节约供给侧管理,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食品采购、贮存、生产、加工、服务、标识的全过程。

  同时,江苏将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方式,调整经营策略,创新产品样式、服务形式、用餐方式。支持餐饮服务单位根据不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食品规格和数量,推出健康食谱,大力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打包服务,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实施连锁经营,优化外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减少食材损耗及食物浪费。

  加强对“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

  在着力强化餐饮浪费行为综合治理方面,通知要求强化部门管理。各相关部门将依据各自职能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常态化监管力度,形成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合力。

  比如,商务部门落实《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规范餐饮经营者计量供应和明码标价,支持餐饮服务单位实施“5常、6T、7S”等先进管理模式,推动制定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地方标准或规范指南。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组织开展禁止旅游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旅游经营单位评星定级范畴,积极引导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等。

  同时,通知还提到要加强社会监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将建立健全餐饮浪费行为投诉举报、调查处置等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置餐饮浪费相关投诉。依托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网络“吃播”等活动中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严重餐饮浪费的行为予以批评曝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