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蛋壳公寓百名用户上门要房租
公司工作人员:目前先帮用户登记诉求,只能等总部消息
  扫码看视频

  “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请不要信谣传谣!”11月16日下午4点,蛋壳公寓官微的这条微博让不少用户吃了“定心丸”。之前,因网传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众多蛋壳用户担心它会与此前的多家长租公寓一样关门跑路。

  但小周(化姓)的心依旧没有放下来,因为她面对的不是谣言,而是实实在在的困境:自己10月份刚把房租交给蛋壳公寓,11月中旬房东却因没有收到租金要赶她出门。在南京,数百名蛋壳公寓的租客、房东遭遇类似的困境,他们希望蛋壳公寓官方能给出解释。11月17日,一名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只能帮用户登记诉求,至于如何解决问题,“只能等待总部的消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邱骅悦 王益 文/摄

  蛋壳用户遭遇

  房主没收到房租,租客面临租金交了没地方住

  2019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小周就通过蛋壳公寓在南京建邺区租房住。2020年10月29日,她在蛋壳公寓App上办理续租,付了未来半年的租金。可没想到的是,仅一个月不到,就听说蛋壳公寓要“跑路”的消息。“原本租期是11月底到期。”11月17日,小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个月底她刚以押一付六的方式,向蛋壳公寓支付了近1万元续租半年。可最近几天,她先是看到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的新闻,紧接着房东也找上门来,声称没收到蛋壳公寓的后续租金,如果到月底还收不到,小周可能要被“扫地出门”。

  小周急了,先是通过蛋壳公寓App中的管家服务了解情况,但无论怎么发信息,此前一直活跃的管家们都没了踪影。不但如此,她通过App查看发现,本该一个月上门服务两次的保洁人员也已经缺席半个多月。于是,她试图取消续租,可无论怎么操作,App中的退租功能始终没反应。

  续租合同取消不了,又临近月底,无奈的小周加入一个南京蛋壳公寓用户们自发组建的维权群。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群里已有300多人,并且还在不断增加。群内大多是和小周有着相同困境的租客——他们将租金交给了蛋壳公寓,但房东却因为没有拿到房租要赶人。还有不少租客是通过贷款途径交的房租,如果蛋壳公寓继续拖欠房租,他们就要面临明明没住处,却要还房租贷款的窘境。

  “我现在只想拿回租金,哪怕算违约扣押金也好,至少把六个月的房租给我。”小周无奈地表示,毕竟刚毕业,1万块钱对她而言真的不是小数目。

  用户集体维权

  目前得到的答复是“只能等待总部的消息”

  “我也没办法,本来11月6日就该给我们房租,但一直拖到现在还没影子,也不能让租客白住吧。”史先生是一名与蛋壳公寓合作的房东,11月17日一大早,他和百名房东一起来到南京蛋壳公寓管理方——南京紫梧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位于秦淮区的办公场地,试图维权。

  2019年12月,史先生将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一幢约300平方米的别墅租给蛋壳公寓,原合同约定租期10年,每季度支付一次租金。就在2020年10月,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突然将季付改成月付,并约定每月支付给他租金15000元,支付时间是每月的第6天。史先生当时没多想就同意了,哪知一个月后蛋壳竟开始拖欠租金。

  史先生表示,当初将房屋交给蛋壳公寓也是出于信任,但随着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的新闻不断曝光,加上这个月至今没拿到房租,他已经对蛋壳公寓失去信心。这次维权,他一方面想要回租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蛋壳公寓解约。

  现场,史先生和诸多房东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经过一个上午的排队、取号,他们只得到一张用于登记来访信息的《业主登记表》。

  一名蛋壳公寓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仍在正常运营,并没有“跑路”。至于为何公司正常运营,管家、保洁乃至退租等服务却无法正常运行,这名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因为最近有太多用户通过App申请,“量太大了,一时半会没那么多人手来处理。”

  对于房东反映的租金未到账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目前只能先帮用户登记,然后把房东和租客的诉求提交给北京总部。对于何时能解决这一问题,这名工作人员仅表示:“只能等待总部的消息。”

  不过,现场维权的用户们对这种处理方式并不满意 ,“这张纸有什么用,回头不认账就是废纸一张,我们要的是退钱。”史先生在登记后表示,与蛋壳公寓签订的合同上写明,乙方(蛋壳公寓)延迟交支付租金满15个工作日即可视为单方面解除合同,如果蛋壳公寓始终不能给出明确说法,他会在合同解除后收回房屋。

  最新维权进度

  相关部门约谈蛋壳公寓负责人,确认公司还在

  11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发现,南京紫梧桐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是在业状态,但该公司名下已有22条开庭公告,其中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就有12条。

  当天中午,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区政府已注意到蛋壳公寓用户维权难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已约谈蛋壳公寓的负责人,“目前这家公司还在,没有跑路,事情肯定会有个结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