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0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会莲庵街片区改造考古新发现
尘封的石闸、石桥重现市区
  内闸遗址全貌 受访者供图

  日前,由镇江博物馆承担的镇江市会莲庵街片区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钓鱼巷以西、会莲庵街以北地块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项目通过江苏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验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古发现的石闸、石桥遗迹引起专家的关注,其中石桥名为登仙桥,属清代石桥,石闸则不晚于清代。

  

  宁娜 曹德伟

  镇江市会莲庵街以北地块位于会莲庵街北侧,北临长江路、东至河北街、南至会莲庵街、西靠东方诚园。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25米,项目占地面积37500平方米。考古队员告诉记者,在这块考古工地中,发现有房址、石桥遗迹、河道遗迹、石闸遗迹等。其中,本次考古发现的石闸、石桥遗迹则颇具研究价值。

  据介绍,该地块考古发现的石桥为平板石桥,大致呈东西向。桥面石早年移除,现仅存一块,残长约4.1米。桥体全长约17米,宽4.7米,仅存东西桥墩两侧的石墙,错缝垒砌,面光滑,石与石之间采用糯米纸嵌缝。根据该地块考古发掘的另一块石碑可知,该桥名为登仙桥,当属清代石桥。

  石闸则叠压于石桥之下,呈东西向,由东、西闸墩和闸口组成。东、西闸墩总长约21.6米、南北宽约15.4米、高4.7~5.2米。其平面呈两个梯形,均由石墙和夯土构成。石墙采用了工整石块一顺一丁错缝叠砌,石与石上下之间用石灰、糯米汁作黏结剂,横向之间凿有燕尾槽,并用铁锔扣加以固定。石墙内侧填筑大小各异块石,上窄下宽贴附。闸口由闸槽、闸底木板组成,闸槽,平面呈“凹”字形,闸底木板,位于闸槽底部,东西长约7米。因石闸叠压于登仙桥下,故暂推测其年代不晚于清代。

  “先有闸,后来因为泥沙淤泥等原因,导致航道废止,为了保证居民通行,就建造了桥。登仙桥和石闸的发现,对研究镇江长江及运河的历史文化、镇江水域及航运的历史变迁等,均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镇江博物馆考古队副研究员霍强介绍。根据史料记载,嘉定十一年(1218),镇江闸口水道淤塞,原有通接潮汛、调节启闭的五闸也因此“积岁不开,木玘石泐)”。于是南宋知府史弥坚在修复甘露港的过程中,调整了入江水渠布局,不再沿用上闸之东的北上旧道,而是移至下闸以东,再转向东北一线入江,并在水渠上建了上下两个闸,这样可以靠近归水澳及转般仓,便于取给水及转运航行。此外,考虑到二闸之间不能容纳很多船只停泊、避风,另在甘露寺前的北固山西侧因势造秋月之潭,作为船只停泊、避风的港口。这样旧有的水闸也全部增筑、修葺一新。其中,新建的上闸又称内闸,《光绪丹徒县志》卷四“关津”载“史弥坚置,后改建登仙桥”,故而登仙桥所在位置也是南宋甘露港水渠的重要坐标。

  目前,相关领域专家建议将此次会莲庵街以北地块考古发现的石闸、石桥原址保护,依法将其登记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并落实保护措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