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新王加冕
  苏宁球员捧起冠军奖杯
  幸福的苏宁球迷

  苏宁总比分2:1掀翻恒大

  他们是第八支中超冠军队伍

  首夺中超联赛冠军

  江苏足球收获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

  江苏苏宁,赢了!

  11月12日,2020中超决赛次回合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开打,江苏苏宁对阵广州恒大。最终,凭借埃德尔和特谢拉的进球,苏宁2:1力克对手,加上首回合0:0的比分,苏宁两回合总比分2:1掀翻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首夺中超联赛冠军!这是江苏足球26年职业化道路上的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苏宁也成为中国第8支捧起中超冠军奖杯的球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文 顾炜/摄

  本场比赛,苏宁主帅奥拉罗尤仍是稳字当头,排出了五后卫的阵型,米兰达搭档杨博宇和周云出任三中卫,吉翔和海米提分居左右。不过,吉翔上前助攻的幅度非常大。吴曦、瓦卡索和谢鹏飞坐镇中场。谢鹏飞这场比赛的首发在赛前就引发猜测,用善攻的谢鹏飞替换下单兵防守能力很强的罗竞,苏宁主帅奥拉罗尤是想放手一搏?从比赛来看,奥拉罗尤虽然没有放手一搏,但投入到进攻中的兵力比首回合多得多,吴曦和谢鹏飞经常前插,给特谢拉和埃德尔两个前锋做策应。

  上半场,双方互有攻防,与首回合恒大单方面进攻、苏宁单方面防守的态势完全不同。比赛的转折在第42分钟到来!苏宁抓住一次反击的机会,由特谢拉突入禁区,被对方球员何超放倒。韩国主裁高亨进在观看VAR(视频助理裁判)后,果断向何超出示红牌,并判罚给苏宁一粒大禁区前沿的任意球。埃德尔主罚任意球,一道美丽的弧线绕过人墙,足球应声入网,苏宁1:0领先!

  第46分钟,特谢拉在下半场开局之时趁势为苏宁再度打进一球,帮助球队扩大领先优势,2:0!第61分钟,替补登场的韦世豪用一粒头球帮助恒大扳回一城,2:1!最终,这一比分持续到最后。

  这一冠,江苏等了26年

  决赛现场,江苏球迷看台上一面印着“1994”字样的旗帜格外显眼。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江苏迈特是征战甲A联赛的12支球队之一。江苏,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1994这个数字也成为江苏足球人骄傲的资本。

  可惜的是,1995年,江苏迈特就从甲A跌入甲B,迈特也因为资金困难退出了江苏足球。没有了资金的支持,江苏足球举步维艰,靠着球员的垫付才出得起征战客场的火车票。1996年,江苏足球迎来了江苏电视台、金陵石化、江苏足协等五家单位的联合投资,队名也更改为江苏加佳,但球队依然缺少资金支持,赛季结束后降入乙级联赛。虽然也曾有过乙级联赛冠军的荣誉,但江苏加佳始终没能带领江苏足球重回顶级联赛。

  2000年,江苏足球迎来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舜天入主!舜天,影响了江苏足球16年的企业,至今仍是江苏很多球迷心中的“圣殿”。2008年,苦心经营了8年的江苏舜天,终于获得中甲联赛冠军,帮助江苏足球重回顶级联赛。2012年,德拉甘带领的舜天获得中超亚军,距离榜首的广州恒大仅4分,球队首次杀入了亚冠联赛,以吉翔、周云为代表的一代青年才俊也逐渐崭露头角。2013年,江苏舜天借势上扬,从恒大手中夺走超级杯冠军,又在2015年获得足协杯冠军。

  2016年,江苏足球进入“苏宁时代”,有了苏宁的入主,江苏足球的日子好过了。拉米雷斯、特谢拉、马丁内斯、洪正好、埃德尔、米兰达、桑蒂尼,一个又一个的大牌外援纷至沓来。顾超、谢鹏飞、罗竞等内援也陆续加入。但是,从江苏迈特、江苏加佳、江苏舜天再到江苏苏宁,江苏足球从未染指过顶级联赛冠军的荣誉,这也是决赛现场球迷举起“1994”旗帜的重要原因——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的元勋球队,怎能没有一座顶级联赛冠军?

  2:1战胜恒大之后,江苏足球经历26载职业化进程,江苏苏宁走过5年征程,终于把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带到了江苏。

  这一冠,江苏足球人、江苏球迷,足足等了26年!

  特谢拉,特别谢谢你!

  5000万欧元,这是特谢拉2016年加盟江苏苏宁时的转会费,也是当时的“中超标王”。5年来,特谢拉在江苏兢兢业业,是中超“敬业外援”的典范。几乎每个赛季,特谢拉的出场率都高居球队前三;几乎每一分钟,特谢拉都在不停地奔跑;几乎每场比赛,特谢拉都拼尽全力。

  本赛季,特谢拉为江苏苏宁打进10球,是球队进球数量最多的球员。决赛次回合的两粒进球,一粒是特谢拉造成的犯规,才有了埃德尔任意球的“圆月弯刀”,另一粒是特谢拉在下半场刚开始的“一剑封喉”。这两球,也帮助苏宁获得了队史首座中超冠军奖杯。5年来,江苏苏宁精神、气质的提升、冠军的到来,几乎都与这名叫特谢拉的外援分不开。

  赛季前,特谢拉就已公开对媒体说过,希望为江苏带来一座冠军奖杯。5年坚守,一朝爆发,特谢拉没有食言。他用五年的时间,在江苏成就了属于自己的足球霸业。

  披荆斩棘

  终登王座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受疫情影响以赛会制形式进行,赛区分为大连和苏州两地。经过第一阶段的拼搏之后,苏宁晋级争冠组,争冠组比赛在苏州赛区举行。最终,苏宁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

  第一阶段:突围“死亡之组”

  第一阶段,苏宁被分在了大连赛区,同组的有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河南建业、广州富力等中超传统强队,还有大连人和深圳佳兆业这两支中超新贵,是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组”。双循环14场比赛后,苏宁全队打进23球、失15球,最终以7胜5平2负积26分的成绩,力压鲁能获得小组第二,从“死亡之组”中突围。

  第二阶段:“绞杀”两个对手

  凭借着第一阶段小组第二的成绩,苏宁成功晋级到争冠组。苦苦拼来的第二名,在这一阶段发挥了巨大作用。以第二的身份,苏宁对阵的是第一阶段苏州赛区排名第三的重庆力帆,避开了前两名国安和上港。与重庆的两回合比赛,苏宁首回合1:1战平对手,第二回合在没有特谢拉的情况下以1:0险胜晋级。半决赛遭遇上海上港,首回合同样1:1握手言和,次回合在先被打进一球,又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凭借加时赛2:1逆转比赛,艰难挺进决赛。

  决赛阶段:“掀翻”中超霸主

  决赛,江苏苏宁面对的是近9年来8夺冠军的中超霸主广州恒大。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苏宁夺冠,甚至很多人认为苏宁打进决赛都是意外,只有主帅奥拉罗尤一直强调:“球队配得上决赛!”首回合,苏宁用顽强的防守0:0战平恒大,次回合,苏宁放手一搏,最终以2:1力克恒大,捧起中超冠军奖杯。

  5年,终于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置身苏州奥体中心狂欢的蓝色海洋里,感觉自己再一次站在了江苏足球史的转折点上。2:1击败广州恒大获得的这一冠,江苏职业化足球等了26年,江苏足球队自建队以来等了63年,作为球队跟队记者,我也等了5年。5年,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

  2015年底,南京奥体,江苏舜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任江苏舜天董事长梅泽铭和总经理刘军双双出席,那是我第一次参与江苏足球的发布会,同样,那也是江苏足球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发布会上,舜天宣布退出江苏足球,紧接着,苏宁入主。

  自2016年以来,我作为江苏苏宁的跟队记者,陪伴球队“南征北战”。舜天退出,苏宁入主,中超“标王”接连从拉米雷斯变成特谢拉,无一不是苏宁创下的转会纪录。球队富了,球员来了,球迷心气也变了。掀翻恒大,夺取冠军,是江苏苏宁和江苏球迷共同的心愿。2016赛季,江苏苏宁带着满满的信心挑战恒大,中超亚军、超级杯亚军、足协杯亚军,“三亚王”的成绩,让苏宁看到,搞足球不是一朝一夕的。此后的几个赛季,中超各路“土豪”异军突起,中超国家德比也从恒大和苏宁的对决变成了恒大和上港的比赛。

  本赛季,苏宁不是冠军的“候选人”,恒大、国安、上港、鲁能,或许都比苏宁的顺位要高。但本赛季,也是苏宁最稳定的一个赛季——主帅奥拉罗尤带领这支球队已经将近3年,技战术打法明确,球员阵容稳定;吴曦、吉翔、李昂、周云等球员,都已在江苏“深耕”近十年或十余年,到了30岁上下的黄金年龄,特谢拉也已经在江苏征战了五年,这群球员,早已对冠军渴望已久。

  击败恒大,苏宁“登基”,对于江苏苏宁来说是最好的结果。曾经喊出“五年中超”的苏宁,虽然迟了两年,但也兑现了对球迷的承诺。这群球员,也在自己最好的年华里,捧起了江苏足球史上分量最重的冠军奖杯。赛后,特谢拉、埃德尔、米兰达、吴曦、吉翔、李昂轮流捧起奖杯,球员用手机手电筒打出的光束,照在吉翔捧起奖杯的脸上,熠熠生辉。

  这一夜,属于俱乐部,属于球员,属于球迷,属于所有江苏足球人!

  张近东再发内部嘉奖令

  赛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再次发布集团内部嘉奖令,对球队全体在中超联赛展现的拼搏精神和优异战绩予以通报嘉奖。此前,苏宁在半决赛逆转淘汰上港后,张近东便第一时间嘉奖了球队全员。

  “江苏苏宁易购队勇夺联赛桂冠,创造了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江苏男子足球发展新的历史。回顾联赛历程,这注定是载入俱乐部史册的伟大赛季。”张近东在嘉奖令中称,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在残酷的赛制之下,俱乐部全体成员充分展现出了优异的竞技水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20场比赛中,取得了10胜8平2负的骄人战绩,一路力克上海上港、广州恒大淘宝等强敌,掀开了俱乐部发展的崭新一页,摘得江苏男足历史上首个顶级联赛的冠军。

  张近东表示,球队在夺冠进程中展现出的不畏强敌、不胜不休的精气神,正是苏宁要向社会传递的体育精神。张近东称,此次球队夺冠是苏宁对江苏足球、对中国足球事业的一份回报。同时,张近东进一步勉励球员:“冠军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未来,我们要始终保持勇争第一的斗志,要努力向更高的荣誉发起冲击,要不断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要持续向社会传递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

  黄石球迷千里“赴约”

  11月12日晚,苏宁和恒大争夺这个特殊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20名黄石球迷千里“赴约”,为江苏足球争冠加油助威!

  12日一大早,准备赶赴苏州赛场的黄石球迷就开始集合,早晨5点,大巴车载着14名黄石球迷出发,经公路赶往苏州。据黄石球迷协会秘书长程小平介绍,黄石球迷分头赶往苏州奥体中心,一批6名是在大连赛区刚刚为武汉卓尔保级生死战助威的,另外14名球迷从黄石出发,黄石到苏州距离为700公里。

  “空陆并进,集结江苏,为苏宁而战!”这是黄石球迷协会会长熊国强在临行前写的感言,“击鼓其镗,踊跃用兵,执子之手,与子偕战!”

  “这一次争夺顶级联赛冠军,比赛意义很大,能够有球迷进场看球,证明我们抗疫胜利了!同时,280万黄石人民感恩江苏医疗队的支援,还有在我们缺乏生活物资时,是江苏人民把所有东西都搬出来了,菜、米、油……无私地支援黄石,黄石人民不会忘记!”

  据悉,这一次黄石球迷是通过苏宁足球俱乐部联系相关事宜,“之前我们就讲过,如果江苏足球有关键比赛,我们就会过来助威!”程小平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声音

  马超(江苏NBF球迷会):这是江苏男子足球顶级联赛首冠,货真价实的冠军,我们坚守这么多年,终于盼来了球衣上的一颗星。希望江苏苏宁足球队的队员们,通过这次夺冠,在球场上能更加霸气,带领我们去争取更多的荣耀,现在,请尽情放肆呐喊:我们是冠军!

  仇康晨(江苏十二人球迷联盟):就近年江苏队的决赛而言,2014年足协杯,我在奥体的看台上,目睹麦克格文读秒绝杀,远处南看台鲁能的焰火,我愣住了。2015年足协杯,寒风中在虹口的看台上裸着上身,见证了舜天时代最后的冠军。2016年足协杯,奥体执旗,近距离黄博文冲着东看台庆祝挑衅。2020年,苏州奥体,终场哨音响起,我拭去泪水,只想拥抱身边的朋友们!

  秦天(江苏十二人球迷联盟):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这十年我爱得深沉!青春无悔!

  张浩然(南京市球迷协会):天时地利人和,成功预测到顶级联赛江苏足球首冠,哭了!

  紫气东来王者舞台(网友):七外援又怎样,外界不看好我们又怎样,上一场没射门又怎样,我们赢了!我们苏宁赢了!我们江苏赢了!让你们看着吧,我们赢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