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联动保障
三部门联手
减少地铁临停故障

  地铁快捷准点,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依赖的出行方式,然而一旦突发故障,导致列车临时停运时,影响覆盖面也不小。为保障地铁运行安全,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南京市地下铁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近日联合出台《南京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南京市轨道交通保护区联动工作机制》(以下分别简称《安全细则》《联动机制》),明确了地铁保护区的作业管理、安全监管、巡查执法等内容,同时制定了多部门联动机制。11月5日,2020年南京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专题宣贯会举行,对《安全细则》《联动机制》进行宣传贯彻。

  地铁列车因故障临停时,地铁部门比乘客还要着急。南京地铁集团总经理于百勇坦言,列车故障还能修复,但如果是地铁结构变形,问题就严重了。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因地铁保护区施工等问题,对地铁运行造成影响。2019年7月30日,宁溧线空港溧水站至群力站下行区间因外部建设工地防尘网缠绕供电接触网,造成地铁运营中断。

  会上,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谢冬介绍,2019年以来,异物入侵南京地铁接触网发生过9次,其中3次导致列车临时停运,最长的一次停了27分钟。

  目前,南京地铁10条线路运行,运营里程378公里,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占比55%。由于南京地铁点多线长、涉及面广,高架线路异物侵限如防尘网等轻质易吹拂物侵入地铁接触网造成地铁停运、地下线路地面异常加卸载、外部工程违规施工、标志标识损坏严重、水电气抢修无法及时报审轨道交通保护方案、高架桥下停放社会车辆或堆放杂物造成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难以防范和及时处置。因此,《安全细则》《联动机制》应运而生。

  针对影响地铁运行安全的问题,《安全细则》中明确:新建、改扩建或拆卸建筑物,基坑开挖、爆破、灌浆、采石挖沙等作业活动需在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前,书面征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的意见,在获取书面回复后再作下一步安排。具体申报流程,可在南京地铁官网查询。同时,建立保护区安全管理专项考核机制,将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纳入南京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考核内容,确保轨道交通保护区联合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根据《联动机制》要求,成立由市建委牵头,应急管理、房产、交通、城管、水务、生态环境、园林、地铁集团等部门组成的地铁保护综合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地铁集团,建立各部门联动监管网络。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放施工许可证前,按照《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征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意见。在工程建设监管过程中,督促轨道交通保护区施工作业单位认真开展影响轨道交通的风险隐患排查,并将作业单位落实相应轨道交通保护方案和监理单位执行专项监理细则情况纳入重点检查范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